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30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防疫加辣】私家車內要戴口罩嗎?一家三口可出街?一文解答「辣招」4大疑惑

4. 「餐廳全日禁堂食」政策實行後的第2天,即7月30日政府便公布明天(7月31日)撤銷早上、中午禁堂食,維持晚上禁堂食。在室外地方食飯VS餐廳堂食,哪樣較安全?

 

  日前頒布的「餐廳禁堂食」的政策,對沒有固定工作場所、在戶外工作的打工仔影響甚大,不少人只能在買外賣後在路邊直接開餐,同時感嘆:「辛辛苦苦為兩餐,而家連食啖飯都咁難!」

 

最受影響的7類打工仔:

 

  A. 地盤工人(尤其在路邊、斜坡邊工作)

  B. 清潔工

  C. 速遞員

  D. 司機

  E. 零售人員

  F. 外勤記者

  G. 機場人員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眼見疫情嚴重,打工仔也只能無奈接受禁堂食的措施。不過,在街上開餐既不方便(幸運的可在公園枱櫈吃飯;找不到桌椅嗎?只能坐在樓梯級、地面、甚至跪在石壆前吃飯。倘若遇上大雨,更令人狼狽不堪),而且街上又有塵和廢氣,接觸到感染性飛沫風險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曾在記者會表示,無論在室外進食,還是在家中或餐廳進食,都要保持食物衛生。進食時應與人保持距離、減少說話,亦應避免與其他人聚餐;進食後亦需包好廢物及清潔地方。她又指,在室外進食更擔心的是食物安全及衛生問題。

 

  在非常時期返工或外出要食晏,如何食得安心?即睇以下5個貼士:

 

A. 彈性吃飯時間(給老闆的溫馨提示!)

 

  新規定食店堂食每枱最多2人,而且人數只能容納一半,可以預料食店應該會爆滿和大排長龍,即使外賣都要在店外久等。可建議老闆容許員工分批放飯或採彈性吃飯時間,或延長其午飯時間,避免太多人同時聚集進食。

 

B. 用外賣App

 

  一來不用到店舖等,避免人群聚集;二來可選用「零接觸」外賣送遞服務,毋須接觸餐廳職員或速遞;三來可用信用卡付款,不用接觸銀紙和硬幣,減少感染風險。

 

Read More:【全日禁堂食】網購、外賣都有機會中招?做好12個防疫重點,安全放心

 

C. 保持社交距離

 

  無論在哪裏吃飯,都要保持至少1.5米距離,不要面對面吃飯。

 

D. 前往免費開放予個人休息或進餐的地點

 

  雖然政府已公布明天起撤銷早上、中午禁堂食,但由於維持晚上禁堂食,不少夜更打工仔仍要一個安身之所吃飯。為了不讓打工仔在日曬雨淋下吃飯,不少社福機構、教堂、商戶都免費開放場地予人休息或進餐(只限個人休息或進餐,非為聚集),而且地點還遍及全港18區,實在是不少打工仔的福音!

 

E. 在公司常備杯麵、罐頭、餅乾

 

  這是最後一招,因為不知道餐廳是否能處理大量外賣單,所以最好在公司存放杯麵、罐頭、梳打餅等食物。萬一等不到外賣,或外賣遲了很久才來,也可以暫時充飢!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限聚令 #公眾地方 #私家車 #私人屋苑 #口罩令 #禁堂食 #外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