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11Text: Yoko Cheung

【在家工作】專注力下降?拖延症發作?實用App幫你紓緩「WFH症候群」!

3. 工作效率下降

 

  明明在家工作節省了梳洗打扮、乘車的時間,卻比平時更遲下班,到底時間去哪兒?缺乏專注力、拖延症自然會拖低工作效率,不懂得安排工作先後次序,亦是原因之一。很多人都習慣將當天工作寫在待辦清單上,然後按緩急輕重、先後次序處理,有時清單愈列愈長,不知不覺間為自己製造壓力,而不想開展工作,落入拖延的處境。

 

  列出待辦清單只是第一步,助我們掌握工作量,至於如何將工作分類,才是提高效率的要訣!「1-3-5法則」將我們的工作分為大、中、小三級,每日只處理1件大事、3件中等程度的事情以及5件瑣事。何謂大、中、小事?可以完成時間或心力作分類,大事一般需3至4小時完成,中等程度則需1至2小時,而小事需約30分鐘,而一些處理起來毋須費神的工作,亦可納入小事。「1-3-5法則」的好處是為我們將長長的待辦清單,按照自己的工作能力分類,避免一些工作量較大的項目集中在同一天處理,不然有機會失去工作意欲,使工作效率下降。

 

  待辦清單的應用程式市面上不少,編輯今次推薦「Todoist」!Todoist介面簡潔易用,可將一件工作分拆成一件件小任務,方便按「1、3、5法則」將工作分類,而且能為每件工作設定死線,保持效率。為了鼓勵用家完成工作任務,Todoist的Karma功能還會為用家計算分數,只要完成每日的工作,就能累積一定積分,讓用家掌握自己的工作表現。

 

(App Store截圖)

 

Todoist下載:iOS / Android

 

Read more: 【Home Office攻略】在家工作如何保持效率?給你5個小貼士!

 

4. 身體腰痠背痛

 

  在家工作,自由度大,只要一部電腦就能隨時開始,沙發、床、地板都能成為「辦公場所」;雖然感覺舒服、自由,卻易因配套不合適、姿勢不正確、久坐缺乏活動,而出現腰痠背痛,引發各種痛症!打工仔即使在家工作,都要留意姿勢,最好還是坐在高度合適的桌椅前工作,而且定期起身走走,活動筋骨。而完成工作後或小休時,可以做些簡單的運動或冥想,放鬆身心之餘,亦能避免肌肉退化。

 

  7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每日花在運動上,持之以恆,已能有很大改善!7 Minute Workout: Fitness App顧名思義就是7分鐘運動,應用程式除了有針對不同部位的運動,亦有為鮮有運動的入門新手設計簡易workout,照顧不同需要和程度的使用者。

 

(App Store截圖)

 

 

7 Minute Workout下載:Fitness App: iOS / Android 

 

  每日留在家中,身心被困,除了運動能改善情緒,冥想都可紓緩心理壓力。冥想程式Aura採取人性化設計,會根據使用者當下的心情推薦合適的冥想課程;而每次冥想的時間可從3分鐘開始,讓缺乏冥想經驗的新手都能輕鬆開始。

 

Aura下載: iOS 

 

(App Store截圖)

 

Read more:【Home Office】錯誤坐姿引發痛症!應定時轉換姿勢、伸展筋骨(附伸展運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效率 #拖延症 #專注力 #運動 #冥想 #1-3-5法則 #5分鐘法則 #抗疫不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