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04Text: Ariel Chan

【Bill Gates 離婚】婚姻遇挑戰,模擬面試卻難不倒Bill Gates!與Stephen Curry玩模擬面試,他如何霸氣回答薪酬問題?

  今日傳出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Bill Gates 與妻子Melinda宣布離婚,結束了27年的婚姻!Bill Gates在聲明寫著,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和理順雙方關係後才作出決定,兩人都相信再不能以夫婦身份一同成長下去……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維持婚姻可能不容易,但是面試就一定不會考起Bill Gates!或許我們未必可以從Bill Gates的婚姻故事得到啟發,但是說到面試技巧就可以從他的身上偷一偷師!早前Bill Gates就聯同球星Stephen Curry進行一個簡短的模擬面試,Stephen Curry化身成為面試官,問了三個令打工仔非常頭痛的問題!當In人無數的Bill Gates遇上經典的面試題目會交出怎樣的答案?

 

Bill Gates 在模擬面試中扮演一個初級軟件工程師。

(影片截圖)

 

1. 為甚麼我們要聘請你?

 

  這題可說是面試中的經典題,一聽到題目,腦袋立即一片空白!要數出自己的「威水史」?要扮作超有自信嗎?Bill Gates的答案幫到你!有Portfolio就有真相,他選擇利用過往的作品來突出自己的能力和對行業的熱誠。除了工作能力方面,不少企業都重視團隊合作的精神,所以Bill Gates亦不忘補充自己能夠跟團隊相處融合。

 

Bill Gates咁答︰

 

  「你可以看看我寫過的程式。我所編寫的程式軟體遠遠超過我在課堂中學到的,更隨時間慢慢進步,我相信這些經驗可以體現出我有多大的抱負。另外,我亦適合與他人合作,即使我可能在評論他人的程式時會較嚴苛,但整體而言,我樂於團隊合作。我喜歡定出一個具野心的目標和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

 

2. 你的優點和缺點是甚麼?

 

  要列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絕對是打工仔眼中的世紀大難題,面試中要答得言之有物,又要無傷大雅,真是絞盡腦汁!計編者話,這條題目切忌「講大話」和「吹水」,應該學學Bill Gates先大方承認市場營銷是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後續再強調自己精通的地方。

 

Bill Gates咁答︰

 

  「我不是一個熟悉市場營銷(marketing)的人,亦不享受擔任銷售人員。我較喜歡設計產品和構思其功能和特色。我亦十分著迷於產業和產品的歷史,從過往從業者的失敗經驗中學習,所以我十分擅長於產品定位及設計這方面的工作。如果你的團體是十分熟悉顧客、銷售和營銷,我樂於跟他們合作。

 

Bill Gates在首兩條的題目都有強調自己具團隊合作的精神。

(istock)

 

 

3. 你期望有多少人工? 

 

  人工,當然是各位打工仔最關心的問題!大家一般都會想出一個既合理又不會underpaid的數目,不過Bill Gates的答案簡直顛覆了編輯的想像!比起現金,Bill Gates更希望有公司股份作為報酬。編輯覺得這種方式在香港實在不常見,無謂如此冒險,不過大家都可以從Bill Gates身上偷師,以公司的表現或業績出發,思考如何回答這條問題。

 

Bill Gates咁答︰

 

  「我期望公司的整體待遇是好的。我樂意承擔風險,我認為公司(微軟)的前景很好,所以比起現金支薪,我反而偏好公司發股份給我。我聽說有其他公司都會以高薪招募人才,但我更希望可以公平地對待我,給我員工認股的機會就足夠。」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Bill Gates #職場 #面試 #見工 #人工 #長處 #短處 #見工技巧 #Stephen Curry #微軟 #Microsoft #離婚 #婚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