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0

【被炒難翻身?】學多門手藝傍身!前國泰機艙事務長轉型產後助理,連催乳、紮肚都識!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隨多國實施「封關」防控措施,旅遊業近乎停擺,航空公司亦陷入史無前例的「冰河時期」。

 

  早前國泰大規模裁員,5,300名香港員工一夜失業。在國泰任職空中服務員近13年的韋宛廷(Isabel)亦不幸被解僱,育有兩名兒子的她,沒有因為失業而灰心,更決意進修學習多門手藝,希望闖出另一片天。

 

在國泰任職空中服務員近13年的Isabel不幸被解僱,育有兩名兒子的她,沒有因為失業而灰心,更決意進修學習多門手藝,希望闖出另一片天。

 

  Isabel本在加拿大升學,隨著當地的租金、物價持續上漲,最終決定回流返港。回港數月後,便膽粗粗地與友人參加國泰招聘會,最終踏上空姐之路,一做就做了差不多13年,打算安穩地工作,想不到最後迎來被裁的消息。

 

  當空姐能夠周遊列國,令很多人羨慕,Isabel性格貪玩好動,喜歡駕車、滑雪、潛水,一直很享受四處飛,到處遊歷;而且又可以跟不同的同事相處,讓她不斷學習、探索及成長。

 

提供陪月服務 兼顧按摩紮肚

 

  本已升至機艙事務長的Isabel憶述,疫情爆發前剛好懷有第二胎,暫時調往辦公室工作。直至去年10月中旬,兒子半歲便開始復飛,才剛飛了一班機,3天後隨即收到公司的解僱信。她形容心情無驚無喜,明白航空業大受重擊,公司選擇停薪裁員亦在所難免,坦言對裁員已有心理準備。

 

  當時已經歷多個月疫情,Isabel早已理解外在環境惡劣,航空業復甦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半年前(當時未被裁員)已報讀產前產後護理文憑,既可豐富自己的育兒知識,又可有一技傍身,幫補家計。完成課程後,手持多張文憑證書,Isabel就開始自己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開設專頁,正式投入產後私人助理的工作。

 

紮肚是近年十分流行的產後修身療程,Isabel希望以自身的專業知識,幫助產後媽媽重拾自信。(受訪者提供圖片)

 

  除了提供一般陪月服務外,Isabel現時也有兼顧孕婦按摩、催乳、盆骨及恥骨閉合修復、紮肚和保母等工作。相比起在機艙的工作,她認為不比過往輕鬆。「以前在飛機上實際需要幫助的乘客不算很多,同時也是相當細微的事情;現時大部分的客人都是產後媽媽,需要照顧得更細膩,不論身心都需要調理,故做陪月一定要有愛心、細心、責任心及同理心,工作量和壓力也自然較大。」

 

  畢竟是新手入行,對於年紀尚輕的她來說,尋找客源相對較困難。現今的媽媽要求很高,不只要求陪月持有一張陪月證書,還最好有催乳、紮肚、BB按摩等專業資格,有的媽媽還要求陪月要有烹飪證書,欠缺經驗更是一職難求。Isabel坦言曾經感到氣餒,又曾遇到「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明星客人,不但向她訴說雞毛蒜皮的瑣事,又質疑她堅持辛苦工作的意義,讓她心情也變得低落。不過,Isabel仍然抱著堅持不放棄的態度,最近更加入產後護理服務公司,慢慢有了穩定的客人,未來工作增添安全感。

 

跳出舒適圈 逐步建個人事業

 

Isabel認為,疫情將她的人生職涯打亂,仍然期待重返天空的她,面對復飛無期,惟有繼續專注發展自己的事業。(受訪者提供圖片)

 

  更重要的是,她希望在兼顧照顧家人小朋友的同時,亦能一步步建立屬於自己的事業。「疫情加上公司的無情,迫使自己一定要跳出舒適圈,但也因為種種挑戰成就今天的自己,所以我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泰裁員 #失業 #打工仔 #轉型 #轉行 #進修 #陪月 #職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