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07Text: Ariel Chan

【叮噹馬頭】電池巨頭曾毓群一度超越李嘉誠變香港首富!潛力首富咩來頭?即睇呢5件事

  提起香港首富,大家都一定會立即想起「李超人」!不過,超人的首富地位最近似乎危危乎……皆因根據富布斯日前下午實時富豪榜 (Billionaire Real-Time Ticker),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主席曾毓群憑345億美元身家,超越了坐擁344億美元的李嘉誠,一度以1億之差成為香港首富!由於兩人的身家相差無幾,他們的競爭相當激烈,而從今日周五排行榜可見,李嘉誠曾稍微領先重奪首位!實時數據每日都在變動,曾毓群的攻勢真的不可以小覷!大家對他了解多少?一齊睇睇他有多厲害!

 

Read More︰【2020 Fortune排行榜】全球最具影響力商界女性,頭5位皆與抗疫有關?邊位香港女強人上榜?

 

#1以「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成香港人

 

  今年53歲的曾毓群出生於福建寧德,他在2005年憑藉香港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取得香港身份,所以福布斯就將他歸納在香港企業家。這位科技專才在上海交通大學畢業,修讀船舶工程系; 2001年更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系,成功獲得碩士學位,用優秀人才的身份成為香港人!

 

#2開設科技公司 業務發展迅速 

 

  由他的學歷就知道這位富豪的背景跟李嘉誠大不同,有別於「李超人」從事房地產事業,他則是大搞科技事業!曾毓群於2011年創立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主打鋰離子電池開發製造、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和儲能系統等等,而公司的總部正正是設於他的家鄉——寧德。

 

(圖片來源︰寧德時代網站)

 

  公司的簡介看上去平平無奇,但它的業務發展非常驚人!翻查網上資料,在曾毓群的領導之下,公司在短短成立的7年,企業的資產就由0升到1,800億元人民幣的市值,成為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公司;隨後,寧德時代亦於2018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成為中國創業板的第一隻「獨角獸」!看來曾毓群除了科技了得,似乎都有一定的領導才能!

 

#3 寧德時代是富豪集中地?

 

  曾毓群在寧德時代持有24.53%的股權,而對於他在富豪榜的名次不斷躍升,坊間有不少分析認為是市場對於電動車的需求持續,造就了寧德時代的股價大躍進,飆升超過150%,最新的市值達到9,042億人民幣。不止,這間公司更可算是富豪的集中地!據說,公司管理層的億萬富豪數量更打低了美國著名科技巨頭Alphabet和Facebook。有報道指,根據持股的數量,足足有8位管理層和一位投資者的身家都有10億美元以上,好像是寧德時代副董事長黃世霖和李平、工程副總裁趙豐剛等等。看到這裏,在你心目中,究竟曾毓群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呢?

 

(圖片來源︰寧德時代網站)

 

#4 Tesla為其中一個合作伙伴

 

  寧德時代的主要合作伙伴有不少傳統汽車製造商,好像是BMW、Volkswagen和豐田汽車等等,目前就連Tesla都向曾毓群的公司取貨!去年,寧德時代成功與Tesla 簽署採購協議,供應磷酸鐵鋰電池「無鈷電池」,並應用在Tesla國產Model 3上。直至今年4月,網上更有不少傳聞指,就連Apple Car都會搭載寧德時代生產的鋰電池,看來寧德時代的電池巨頭可以穩得住腳!

 

Read More:【Anti-Handbook】鼓勵越級溝通?睇Tesla員工手冊,就知首富Elon Musk的管理之道幾出位!

 

#5 獲得終身成就獎 

 

  曾毓群所領導的公司似乎發展得不錯,而外界都一樣認同他對業界的貢獻和成就。在2020年,他獲得美國國家先進技術電池聯盟(NAATBatt)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NAATBatt表揚曾毓群為推動鋰離子電池技術實現大規模量產作出的貢獻。

 

NAATBatt 成立於2007年,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提議創立,致力於推動先進鋰電技術發展。

(圖片來源︰寧德時代網站)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福布斯 #Tesla #寧德時代 #富豪 #電池巨頭 #Apple Car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新香港人 #科技 #動力電池 #獨角獸 #鋰離子電池 #職場 #李嘉誠 #香港首富 #曾毓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