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1Text: Ariel Chan

致一直還在堅持的人!《ERROR自肥企画》教曉我的3個道理:人生除了需要點堅定,還需要甚麼?

  電視節目有好多種,最近令香港人重拾睇電視樂趣的節目,非ViuTV的《ERROR自肥企画》莫屬!先讓我簡介一下節目形式,《ERROR自肥企画》是由ERROR 4位成員︰阿Dee (何啟華)、肥仔(梁業)、193(郭嘉駿)、保錡(吳保錡)主持的真人Show,大部分集數都會大玩令你意想不到的遊戲,好像是救「公主」、在「任何人」之中找朋友等;各位成員都有機會獲得資源去隨心籌備一個「個人企画」,例如193(郭嘉駿)就創作個人單曲並推出MV、何啟華成功邀請口罩小姐一齊去野外求生。

 

  不過,專欄作家和資深傳媒人如屈穎妍和查小欣就似乎另有睇法,狠批節目低俗、淫褻、意識不良,惹來極大的回響!老實說,節目風格可能跟以往的很不同,也未必能迎合不同人口味,但相信不少觀眾這三星期下來會有一種重拾「青春」的感覺!全因《自肥企画》的與別不同,令大家驚覺原來香港的真人Show依然可以令人笑得開懷,可以一掃工作的煩惱!有人說過︰「如果MIRROR是奇蹟,ERROR就係神蹟」,你可能會覺得《ERROR自肥企画》只是一個搞笑節目,但是背後的故事可真是有血有淚,仔細想想,亦為我們帶來不少人生的啟發!

 

#1 成功全來自堅持!

 

  開心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ERROR自肥企画》將會在今日迎來尾聲,而就在第13集「BTS」,前半部播出了ERROR一些「滄海遺珠」的鏡頭,後半部就以「無制限OT編集團」做主角,由節目的製作班底來解構鏡頭背後的心思,但是我萬萬都估不到欣賞綜藝節目都會有落淚的一刻!

 

  既然要向觀眾解密製作心思,其中當然不少得令一班觀眾笑爆嘴的經典場面——「鳯凰不死鳥」!所謂「鳯凰不死鳥」其實是一個騎呢的動作(堪稱阿Dee的必殺技),當時阿Dee(何啟華)誤信團隊會拍攝「ERROR流忍者」(肥仔的自肥項目演出了兩套短劇,其中一套就是「ERROR流忍者」,全員以日本古裝上陣,阿Dee做「大師兄」角色,而193就飾演劍客金田一九杉,肥仔則演伊賀少主,保錡演妖術怪忍;而且早在《花姐ERROR遊》曾經出現「ERROR流忍者」的環節,當時他們在日本體驗忍者文化)的內容,於是使出個人絕招「鳯凰不死鳥」向鏡頭全力衝,怎知掉中製作團體悉心製作的大坑中,大出醜!還要高舉寫上自嘲字句的牌,身邊有不少朋友看到這一個畫面都笑到標眼淚!

 

爆笑重溫︰

(影片截圖)

 

  原來導演早在拍攝《花姐ERROR遊》就有這個構思,但因日本的製作費用昂貴而告吹,最終在自肥企画實現;雖然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只是十幾分鐘,但是團隊卻花了不少心血去準備和進行測試,他們由挖坑到鋪設防撞物料都絕無假手於人,導演和其他成員都曾經多次試跳以策安全!晚晚追看的你定必看得出節目的預算並不高,不過他們並沒有hea做,團隊經常都會在公司落手落腳做道具至凌晨兩三點,然後清晨再開始拍節目,導演自豪地說︰「我敢說在同樣的預算下,在香港,我們是做得最好!」

 

製作團隊在整蠱成員之前有多次親身試跳,製作預算不多,但是認真的態度絕無「減料」!

(影片截圖)

你可能會覺得半夜做道具很辛苦,但他們偏偏enojy!或許這就是他們所說的「堅持住一啲認為正確嘅事」。

(影片截圖)

 

  說到最催淚的時刻,絕對是導演在節目尾聲的肺腑之言!導演Mike向一直還在堅持的人說道:「跟做任何事一樣,做節目講的係堅持,有好多時候你會遇到好多阻礙,因為規矩、道義、預算,各種理由,會阻礙到你去堅持。我哋呢班人可以由第一個節目可以行到嚟而家,拍到啲會有觀眾欣賞嘅節目,其實係因為我哋堅持住一啲我哋認為正確嘅事。」人人都可以將堅持當作口號掛在嘴邊,但是真正掌握到箇中精髓的人卻少之有少,而他們做到了。人生如戲,生活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掣肘障礙,我們控制不了,只可以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此刻的你,堅持完成認為正確的事嗎?

 

這一幕,簡單的9個字卻感動了不少人,你是一直還在堅持的人嗎?

(影片截圖)

 

#2 踏出Comfort Zone可令你意想不到!

 

  大膽的遊戲和整蠱環節、無數被消音的粗言穢語……老實說,這樣的作風對於習慣於傳統電視文化的長輩來說難免會有點難接受,甚或覺有不妥,但這個節目正因為敢於突破固有的框框而正中年輕人的心。節目沒甚麼十年如一日的問答比賽、模仿環節,反而創造出場場既瘋癲又大膽的遊戲,好像是「死亡行星」、食蟲體驗、「鳯凰不死鳥」等等,4位ERROR成員和節目的製作團隊的新嘗試成功換來觀眾的尖叫,笑聲和支持,為香港的電視節目注入一番新氣象!節目有多成功?答案很明顯,試問你或身邊人有多久沒有定時定刻坐在電視機前面?又或你有多久沒聽過那麼多人談及同一個綜藝節目?

 

成員193(郭嘉駿)在自肥企画中推出的solo歌曲《睡到三點》短短幾天就有48萬的觀看次數,更成為發燒影片第一位,人氣直迫MIRROR!

(影片截圖)

 

  由我們懂事的一刻,人生就開始被各方面的規矩捆綁,聽得最多的是你不可以這樣做、不準做這樣、這樣做不好……千千萬萬條的規矩得出甚麼?大膽估計團隊在節目播出前無預料到會如此成功,所以若你正在對自己的前路感到迷惘,不要懷疑了!一於學節目打破常規,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勇敢實踐自己的想法,ERROR的節目一反常態換來大成功,你一樣可以,Take Action 吧! 

 

#3 生活需要專屬自己的熱誠!

 

  如果你有留意ERROR的動向,就會知道成員保錡早前因為負面新聞而形象插水,在節目的預告片中,他一直都以「反省中」的姿態出現,不過製作團隊最終都沒有放棄他,反而安排保錡學習不同的新技能,包括花式搖搖、片石水上飄等等。就在第12集,保錡獲安排跟隨著名結他手Jason Kui 學彈結他,並要在一個月內學識對方的名作《SPLASH!》,保錡最後憑自己對音樂的熱誠成功演出,他在尾聲亦坦言自己曾經對拍攝一度失去熱血和初心,感謝製作團體帶他走出陰霾。

 

(影片截圖)

 

  團隊為保錡所設計的「洗底三步曲」當然功不可抹,但是保錡的認真和努力亦不容漠視,導演Mike解釋安排保錡學習新事物,是相信他是一個甚麼都願意嘗試和很努力的人。在編者眼中,保錡除了要感謝團隊給予機會之外,更要感恩和感謝自己對音樂抱有熱誠,因為我相信熱誠是令他重燃心中那團火的重要一環!每個人都會有低落的時候,而屬於自己的一點點熱誠可能是生活的「救命恩人」,你找到專屬自己的熱誠嗎?

 

(圖片來源︰保錡Instagram)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無制限OT編集團 #睡到三點 #MIRROR #格仔Mike #肥仔 #熱誠 #193 #熱血 #初心 #堅持 #comfort zone #突破 #Dee哥 #保錡 #職場 #洗底三步曲 #ERROR #人生 #致一直還在堅持的人 #電視節目 #ERROR自肥企画 #ViuTV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