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7Text: Yoko Cheung

【桌面管理學】從辦公桌面看出同事、上司性格端倪!桌面凌亂創意較高?貼滿便利貼原來是求助訊號?

8.枱上放有鐘

 

  明明電腦、電話、手錶都能顯示時間,但有些人喜歡額外在辦公桌面放置一個小鬧鐘,心理學家分析指這些人很重視時間,放時鐘在桌面想提醒自己和同事準時,工作依時間表而行。只要不會對時間要求過於嚴格,偶爾能靈活調動和處理工作,準時、按計劃而行都不是一件壞事來的。

 

9.插有新鮮花朵

 

  辦公室死氣沉沉,有時一束鮮豔芳香的花束能帶來一抹生氣,心情也連帶地正面起來!喜歡在辦公室桌面放有新鮮花朵的人,他們大多為人開心、有自信,重視私人空間的美感;同時希望透過花束營造一種舒服的氣氛,讓自己與別人在辦公室感到放鬆。

 

(圖片來自Unsplash

 

10.放滿獎座

 

  在自己座位放滿獎座,引193的口頭禪一用:「知佢咩料啦」!這類人目標為本,很重視自己的事業,並且常以工作去定義和衡量自己。心理學家指,將獎座放在當眼處,他們希望讓人知道自己勤奮、有能力,而且會透過訂立目標一步步走得更高。不過,在旁人眼中或者變為一種炫耀行為;其實獎座、金牌等放一個起兩個止,已足夠讓同事知道「你咩料」啦!

 

11.貼滿便利貼

 

  辦公室文具中,便利貼必不可少,無論是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提醒自己要完成的事、記下工作重點等,都非常方便。有些人喜歡將待辦工作寫入便利貼,每完成一項,就刪去一項,從而得到滿滿的滿足感。不過若然見到有同事桌面貼滿五顏六色的便利貼,可能反映他們太多工作、疲憊不堪,或許要出手幫幫他們將工作整合、排優先次序!

 

 

 (圖片來自Unsplash

 

12.放有一隻寫有「毒雞湯」的杯

 

  今時今日,溫馨的心靈雞湯已過時,直線抽擊、毒舌扎心的毒雞湯才能讓打工仔產生最大共鳴!「事情做不完的話就明天再做吧。運氣好的話,明天死了就不用做了」、「好好活下去,每天都有新打擊」、「薪水就像月經,一個月來一次,一個禮拜就沒了」……這些毒雞湯雖然反映對工作、對人生的不滿,但不代表他們是很反叛的人,只是帶有些許反叛的幽默感。生活已很苦,連幽默感也沒有怎樣捱下去?

 

13.貼有鼓勵性海報

 

  在工作忙得焦頭爛額之際、生活裹足不前之時,當抬頭見到一句切中心聲的鼓勵語句,多多少少都能得到一點安慰,撫平當下的一些不安感,因此有不少打工仔都會在自己座位放有一些寫有鼓勵性句子的海報、照片、日曆等,給予自己力量。在自己座位貼有這些鼓勵性句子的人,他們為人大多很有韌性並擅長解決問題。只是當這些正向句子愈貼愈多,貼到整個座位都是,心理學家指這反映他們嚴重缺乏安全感、感到不自信,正急切需要他人的幫助!

 

14.完全空白的桌面

 

  除非是剛入職,否則桌面完全空白的同事非常罕有。正所謂「你的桌面如何,你的為人也必如何」,若辦公室有同事桌面簡約得近乎空白,可能他們有意控制旁人對他們工作或者為人的看法,當給予大家的資訊愈少,大家也就沒法從他的桌面看出任何端倪。另一方面,亦有可能是這類人極度容易分心、為人很敏感,為了能加快工作效率,才把枱上的物件減至最少,以免分神。

 

 

(照片來自Unsplash

 

資料參考:Reader’s Diges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桌面心理學 #心理 #職場 #辦公桌 #家庭照 #時鐘 #毛公仔 #食物包裝紙 #花朵 #獎座 #便利貼 #毒雞湯 #空白桌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