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3Text: Yan Law

【Netflix管理哲學】隨時放假?鼓勵見工?「最理想僱主」的殘酷宣言:公司不是你的家人!

4. 容許員工指出上司的問題

 

  人在職場,不管是有意識或是無意識的,打工仔都習慣要討好上司和老闆,盡量去做他們最有可能支持的決定!但Reed Hastings認為管理層的意見不一定是最好,何況管理層都會有自己的盲點;而員工的職責是為公司做正確的事,並非取悅上司和老闆,直言「如果員工抱持不同意見卻沉默不說,才是不忠誠的表現。」為免公司做錯決策,Netflix非常鼓勵員工開心見誠地指出上司和老闆的錯誤,都不要他們刻意維持一副「乖巧聽話」的模樣,以維護上司和老闆表面上的尊嚴!當然,「指出錯誤」這舉動難免會讓人感覺不舒服,所以Netflix亦要求員工提出意見時須以協助為目的(不能只有批評),而且該意見能切實執行,免得有人假借「直言」而故意說一些傷害人的說話!

 

(網上圖片)

 

5. 容許員工犯錯

 

  員工犯錯呢?情況就有點不同!正因為Netflix崇尚創新,也相信創新必須要冒險,所以Reed Hastings特別能容忍員工在創新的過程出錯,從不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去苛斥員工,而只會在他們犯錯後問:「你在錯誤中學到了甚麼?」藉此引導員工思考如何避免再次犯錯,同時推動他們繼續創新的步伐!Reed Hastings更「教導」一班主管:「當下屬做錯事時,不要責怪他們,反而要問自己有沒有為他們提供充足的資訊?清晰明確的指示?解釋清楚有可能存在的風險?」

 

6. 授權予員工做決策

 

  當絕大多數公司都採用「由上而下」的模式去管理時,Netflix卻認為這樣做會拖慢公司成長,所以大膽地顛覆了這種金字塔式的決策方式,把決策權分散並下放給每一位員工,並鼓勵員工在吸取上司和其他同事的意見後,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下判斷,而不必事事都去尋求主管的同意、監督和批准!這種做法不但可以加快公司營運效率,亦令員工獲得更高的自主權,從而提高其工作投入度和歸屬感,自然就會變得更敢於做決定,甚至更願意去承擔責任!至於主管該擔當甚麼角色?提供明確的大方向和目標、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對下屬表達信任!

 

  你喜歡Netflix的企業文化嗎?願意加入成為他們的一員嗎?編者個人認為,雖然Netflix給予員工的自由度相對較大,但同時也要求員工做到最佳工作表現,要承受的壓力似乎並不少!尤其Reed Hastings曾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並不會把你當家人(We Are Not Family),別跟我稱兄道弟(We Don't Want Any Bro's)。這裏沒有包容,只有取代。」聽起來很殘酷吧!就看你能不能接受這樣一間專心做實事的公司!

 

Read More:【成功人士的早上】大腦教練Jim Kwik早上必做的15件事!醒醒腦迎接成功的一天!你做到幾多個?

Read More:【Anti-Handbook】鼓勵越級溝通?睇Tesla員工手冊,就知首富Elon Musk的管理之道幾出位!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Reed Hastings #Netflix #辦公室貼士 #職場 #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