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30Text: Ariel Chan

日做夜做是熱愛工作?簡單小測即知你是否「工作狂」!4招擺脫「工作成癮」

  香港以夜景和美食聞名就不在話下,想不到現在就連工時都冠絕全球!若是要找一個詞語來形容香港人,想必大家都會說「勤力」、「搏命」!雖然不少打工仔都會自嘲「奴性重」,但如果發現自己醉心於工作到就連吃飯、休息、跟家人朋友相聚的時間都要捨棄,甚至身心開始出現毛病,就要小心可能是「上癮」!想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工作狂」?有甚麼方法幫助擺脫「工作癮」?立即看下去和做個小測試啦!

 

  「你真是一個工作狂!」

 

  「你工作做上癮!」

 

  以上兩句說話講得多之餘更可能聽得多!雖然工作狂至今未有被認定為一種病,但是「工作成癮」這個概念絕非虛構出來。早於1971年,心理學家Wayne Oates就提出,無法控制想要工作的衝動就是工作成癮(Workaholism)。想知道自己是否上癮?以下就有一個小測試!挪威卑爾根大學心理學院、挪威卑爾根診所基金會和英國諾丁漢特倫大學就共同制定了一個「卑爾根工作成癮量表」(Bergen Work Addiction Scale),大家可以按自己的情況來為以下7句句子評一評︰「從不」、「很少」、「有時」、「經常」、「總是」。

 

卑爾根工作成癮量表

 

  1. 你會想著如何找出更多時間工作。

  2. 你實際的工作時間比預期長。

  3. 你為了降低罪惡感、焦慮及憂鬱而工作。

  4. 別人曾經建議你減少工作量,但是你不予理會。

  5. 如果不允許你工作,你會感到有壓力。

  6. 跟工作相比,興趣、休閒活動或運動的重要性較低。

  7. 工作過量使你的健康受到影響。

 

  這個量表正正包含了「成癮」的7個要素,包括︰凸顯性、耐受性、心情調節、復發、戒斷﹑衝突以及問題。如果7句之中至少有4句是選擇了「經常」或「總是」的話,你就很機會是工作狂!到底要如何避免成為「工作的奴隸」?小編有4招醒大家!

 

4個方法助擺脫「工作成癮」

 

1. 清楚訂下工作目標和界線

 

  對於日夜埋首工作的人來說,他們眼中就只有成千上萬做不完的工作,建議大家每天早上都花少少時間訂下一天的工作目標,謹記是要按工作的重要性來分先後,那麼就可以清晰知道下一步要做的事,好好管理工作的時間和日程,不用強迫自己一下子處理完所有tasks,騰空時間來休息。如果你是管理層的話,就要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界線,哪些必須要自己負責?哪些可以交給下屬?學習信任自己的員工,合理地安排工作,以減輕自己的工作壓力。當局者迷,開始發現自己喘不過氣來的話,不如嘗試後退一步,可能有新的發現!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Read More:做人上司甚艱難!記住古狄遜名言:「管理是讓別人幹活的藝術!」這三個管理錯誤,你都犯上?

 

2. 安排豐富節目&Me Time

 

  不用多說,「工作狂」的人生就只有上班、上班和上班,莫說「興趣」,「下班時間」一早就被拋諸腦後……要改變「工作機器」的生活模式,就是為下班後的時間安排各式各樣的節目,務求令腦袋暫時忘記工作!簡單的,可以到戲院看電影或是約三五知己吃飯;想過得更充實的就參加不同的興趣班和做運動,前者可以為自己發展新的興趣或是技能,重新啟動大腦的潛能,取代工作所帶來的滿足感;後者就不用多說,有不少研究指出做運動會分泌「多巴胺」,想必可以為「工作狂」紓緩緊張、減減壓,而且該不會可以邊做運動邊處理工事吧?

 

《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3. 認真過一個長假期

 

  「熱愛工作」的朋友一般都有個共通點——積聚了不少假期!嗱,疫情當然是一個最佳藉口,不過凡是旁人善意提醒他們休息一下,「工作狂」都總會有諸多的理由去為自己辯解……當身心出問題才覺醒要好好平衡「工作」與「生活」就太遲了!奉勸各位熱愛工作的朋友,是時候要清一清自己的年假,一天或是兩三天也好,來一趟staycation、不用計劃太多的本地遊,學懂work hard,play hard!放下手上的電腦,登出email(可以的話),好好重拾生活的主導權!

 

4. 尋求協助

 

  說到尾,要成功解決「工作成癮」,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以上的測試和方法都只作參考,倘若用盡方法都改善不到身心的狀態或是「工作成癮」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打亂你的日常生活,那就要尋求專業協助;有需要時記得向家人和朋友傾訴,他們都會樂於陪伴,you are not alone!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工作狂 #工作成癮 #workaholism #工作管理 #時間管理 #上癮 #卑爾根工作成癮量表 #卑爾根工作成癮量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