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09Text: Christy Yiu

【東京奧運】李慧詩相隔9年再奪銅牌!運動員生涯如坐過山車!原來「牛下女車神」今年仲有一個夢想要實現?

  東京奧運圓滿落幕了,港隊今屆成績相當理想,尤其「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閉幕禮當日贏得女子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銅牌,為香港成功摘下第六面獎牌,實在振奮人心!相信不少香港人都知道,這次是李慧詩繼2012年倫敦奧運後再贏得銅牌,也是港隊歷來首位獲兩面奧運獎牌的運動員!作為香港人的驕傲,「牛下女車神」名字人人皆知,但又有多少人曉得,李慧詩的運動員生涯猶如坐過山車一樣,充斥著大大小小的高低起伏?一齊來了解下佢啦!

 

#1 基層出身的「牛下女車神」

 

  李慧詩在基層家庭長大,自幼家境清貧,父親以小販工作賺錢養育李慧詩在內的三兄妹,必要時李慧詩也要擔任小助手,負責賣紙巾的工作。然而經濟問題也沒有令李慧詩停下來,在正式展開全職運動員生涯後,李慧詩連奪多個獎牌,在牛頭角下邨成長的她,更被譽為「牛下女車神」!

 

#2 天生患貧血,卻無阻對運動熱誠!

 

  李慧詩平日在單車場上風馳電掣,但其實熱愛運動的她,出生時就患有先天性貧血症。貧血令李慧詩在每次比賽及訓練後,疲勞感和肌肉痛感都比其他人需要更長的時間恢復,以及需要大量時間休息。雖然身患貧血,李慧詩對運動的熱誠並沒有冷卻下來!李慧詩中學時就讀梁式芝書院,被挑選加入田徑校隊,當時主攻100米及400米跑步項目,直至中三時獲推薦參加「明日之星」計劃,其後更被香港單車聯會挑選接受運動員訓練,於2004年正式展開全職運動員生涯!

 

(圖片來源:李慧詩Facebook專頁)

 

#3 頭盔獨角獸圖案:背後藏感人故事!

 

  相信有觀看比賽的大家都有留意到,李慧詩的頭盔上貼有一個藍色獨角獸的貼紙,旁邊寫著:「Keep faithful in yourself」。原來這個獨特的獨角獸貼紙背後藏有一個感人故事!數年前,李慧詩在生日時獲朋友增送一隻彩色獨角獸,李慧詩帶著獨角獸去參加世界錦標賽,然後取得冠軍,所以獨角獸對她來說是「吉祥物」!其後李慧詩遇上一位患腦癌的8歲小女孩打氣,李慧詩把獨角獸送給她,替她打氣,希望對方也可以成功抗病,縱使小女孩最後不敵病魔逝世,但她的堅強就如獨角獸一樣,一直鼓勵著李慧詩。自此之後,獨角獸就一直在單車路上與李慧詩並肩作戰!

 

(電視片段截圖)

 

#4喜愛寫作:21年年底出版首本作品!

 

  李慧詩在2016年里約奧運發生炒車意外痛失獎牌希望後,於同年年尾,李慧詩的恩師普林俊更突因隱性心臟病發離世,令李慧詩陷入谷底,萌生退役念頭。李慧詩終於2017年時宣布暫時不參與任何比賽,決定重返校園,入讀香港浸會大學創意及專業寫作學士課程,為實現她出自傳的夢想。雖然現在李慧詩已重返賽場,但其實她一直密鑼緊鼓為出書作準備!李慧詩於訪問中透露,雖然這本不是自傳,但也是以她的單車路上的碰撞為主題,望讀者能從中找到共鳴。李慧詩透露首本作品將於21年年底出版!有興趣更深入了解李慧詩背後故事的朋友就不要錯過啦!

 

(圖片來源:李慧詩Facebook專頁)

 

即刻follow李慧詩的社交平台:

Facebook / Instagram

 

Read More:【東京奧運】「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不是拎了獎,運動員就有價值,沒有獎就不是英雄。」為香港運動員打氣!何詩蓓、伍家朗、謝影雪講過哪些「志氣bite」?(附運動員FB/IG帳號)

Read More:奧運步入尾聲!盤點6個東奧趣聞︰英國跳水王子愛織冷衫?誰是Kpop、動漫迷?有人竟然戴貓口罩領獎?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牛下女車神 #奧運 #香港運動員 #東京奧運 #單車 #爭先賽 #東京奧運全面睇 #體育界 #李慧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