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25Text: Ariel Chan

敢向老闆Say No?有「牙力」?好上司可遇不可求!5個位睇自己有無跟錯人!

  一命二運三風水,一個人的際遇不是完全由自己可以掌握,職場尤甚!一個人的事業發展好與壞,除了看自己的軟硬實力之外,都要看看有沒有機會遇上一位好伯樂,即是一位好上司。隨手點進網上論壇,大數上司壞話的帖文多不勝數,到底這個世界有沒有「好上司」的存在?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細心觀察一下上司的一舉一動,你可能會發現他/她每次下的決定都是為下屬好!今次就簡單列出好上司5個特質,快啲睇睇自己有無跟著位好上司喇!

 

#1  親和力 +「牙力」

 

  人在職場,雖說大家最關心的是做事的能力,但是現實之中,最重要的都是要有「牙力」!簡單來說,為人上司要有親和力,放下架子,打破高層與員工之間的隔膜,凡事有商有量,一舉手一投足滿是說服力!在他/她的帶領下,員工的士氣和團隊的工作效率都會level up!今時今日,強硬的管理手法未必合時宜,軟硬兼施可能才是新世代的管理策略!

 

#2 肯作有效溝通

 

  職場講求人與人之間的合作,良好溝通正是工作順利的關鍵,而上司的態度更為重要!一位值得令人尊敬的上司是會願意聽下屬意見,又會適時給實用的建議,有麻煩更會一齊腦筋急轉彎解決,並不是只有「左耳入右耳出」和「hea覆」!想知道自己的上司屬於前者還是後者?開會時間就是「照妖鏡」的時候,不妨細心觀察一下吧!

 

#3勇敢向老闆Say No!

 

  這一點很重要,「向上管理」不是人人皆具備的智慧!上司的職責從來都不只有「向下管理」,能夠好好分配工作都只是基本,要稱得上一位好上司就要懂得如何「應付」大老闆!不知道為甚麼,大多數老闆的想法都會過於「理想化」,而好上司就要勇氣向他們說「不」,推掉不合理的要求,又或者是將現實的情況傳遞給公司的高層,實事求是,絕對不是為了「擦鞋」討好老闆而所有工作都全單接收!

 

 

(《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4 指令清晰

 

  正所謂,規矩是死,人是生的!周不時拋出新想法幫助業務更上一層樓固然是好事,但是上司經常「彈出彈入」就只會做死下屬兼討人厭。從員工的角度出發,一位好上司應該有前瞻性的計劃, 下明確的指令帶領下屬攜手完成一個又一個的project!「朝令夕改」的上司只會令員工的工作沒完沒了,大大拖低效率。

 

 

(電影《嬌嬌女上司》劇照)

 

#5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如果要數一種員工最討厭的上司類型的話,敢肯定「愛邀功」的上司穩佔前3名!如果上司做得出「有功自己領,黑鍋下屬揹」的話,這告訴你此地不宜久留……職場由不同的團隊組成,各有貢獻,又怎能自己一腳踼呢?相信在打工仔的心目中,不求上司次次有成功project都大肆慶祝,但求出問題之際,上司願意站出來保護團隊,共同進退。真的別小覤這8個大字,若果連朋友都會「大難臨頭各自飛」,上司做到不領功,有難題會齊齊斟,真的要好好珍惜!

 

Read More︰【Netflix管理哲學】隨時放假?鼓勵見工?「最理想僱主」的殘酷宣言:公司不是你的家人!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上司 #好上司 #好上司特質 #管理 #人際關係 #向上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