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2Text: Yan Law

屯元天大停電|中電電纜橋起火釀禍,影響50萬人!拔插頭保電器不壞?用MIRROR燈牌代替蠟燭?停電時必須注意的4件事!

  屯元天罕有出現大停電!昨晚(6月21日),位於元朗「朗屏8號」附近的一條中電電纜橋起火焚塌,導致元朗、天水圍和屯門一帶大規模停電,陷入一片黑暗!受停電影響,不但港鐵屯馬線部分路段一度停駛、多間醫院的電力供應出現不穩定、大廈升降機停止運作,就連電訊供應商基站亦因為沒有電力供應,令通訊網路服務受到嚴重影響,不少居民表示無法撥打/接聽電話或上網!中電隨即就事件致歉,並於記者會上表示:天水圍天富、天澤、天晴、天悅四個屋苑共兩萬戶短期內未能恢復電力供應,預計搶修時間需要兩天……

 

  緊急停電固然引發人心惶惶,但大家也不能自亂陣腳!即睇停電期間必須注意的4件事!

 

【停電注意事項】1. 拔掉電器插頭

 

  停電怎樣辦?竟然是第一時間關閉總電源、拔掉電器插頭?對!因為一旦恢復供電,電壓會瞬間飆高,很有可能會發生「電壓突波」而造成家電故障,尤其是冷氣機、雪櫃、微波爐、電腦等,所以必須先拔掉這些電器的插頭,直至電源恢復正常後才重新插上!

 

【停電注意事項】2. 不要頻繁打開雪櫃

 

  夏天天氣悶熱,最怕遇上停電,連存放在雪櫃裏的食材都會變壞!食物安全中心出post教教大家:如果雪櫃因停電而無法製冷,就要留意以下3點以確保食物安全!

 

(圖源:食物安全中心)

 

A/避免打開雪櫃門

 

  由於細菌在攝氏4度至60度溫度範圍內會迅速生長,所以在停電期間,冷凍格和冰格都不能以安全溫度儲存食物。所以如非必要,不要打開雪櫃,以免冷空氣流走,才有助延長儲存食物的時間。

 

B/停電期間,記得要留意何時開始停電

 

  食物安全中心指,雪櫃冷凍格可安全保存食物2至4小時,而全滿的冰格可保存48小時、半滿的冰格則可保存24小時。所以記得何時開始停電,就可以判斷出哪些食物仍可供安全食用!

 

C/停電4小時後,切勿以試吃來判斷食物能否安全食用

 

  如果停電超過4小時,就算食材的的味道或氣味沒有變壞,也不要以試吃來判斷食材可否安全食用。如果不肯定食材是否變壞,應直接丟掉!

 

【停電注意事項】3. 不要使用蠟燭

 

  很多人對停電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點蠟燭」照明,但其實這是相當過時又不安全的做法!一旦不小心點燃窗簾、地毯、布藝沙發等物品,隨時會引發火災!所以家裏最好配備應急照明燈或手電筒……甚至是偶像LED燈牌!

 

(圖源:高登討論區)

(圖源:高登討論區)

 

【停電注意事項】4. 不要自行撬開電梯門

 

  屯元天出現大停電期間,消防處接獲至少88宗被困升降機報告!相比起食材變壞、無燈照明,困(車立)的確更令人心慌慌!但心慌時,尤其要冷靜下來,即使求救後一段時間仍未得到援助,也要耐心等候,不要強行撬開電梯門及爬出電梯「自救」,以免發生危險!

 

SmarTone免費提供流動充電器

 

  完稿之時,中電已宣布天水圍全面恢復電力,但未來數天的電力供應可能仍會不穩定,故呼籲當區居民節約用電,盡量減低供電網絡的負荷。因應屯元天大停電事件,SmarTone 宣有為受停電影響的客戶,提供額外數量的免費流動充電器供借用,更延長交還期至 5 日。有需要人士,可到指定分店(元朗教育路 18 -24 號元朗商業中心地下3號舖/元朗青山公路元朗段 123 號開心廣場地下3號舖/元朗朗日路8號形點二期3樓A313b 號舖/屯門市廣埸第一期地下G129號舖)查詢。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停電 #中電電纜橋意外事件 #電纜橋 #元朗 #屯元天大停電 #電力供應 #供電網絡 #SmarTone #中電 #屯門 #緊急應變 #中華電力 #天水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