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2Text: Yan Law

颱風尼格逼港|50年來11月首掛8號風球!做齊6個家居防風措施保平安!停電、水浸點算?(附緊急熱線名單)

  颱風「尼格」逼港!天文台最新消息,將於下午1時40分或以前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成香港50年來11月首掛的八號風球!據天文台早前預測,「尼格」今日稍後會非常接近珠江口一帶,於本港以南約150公里以內掠過,屆時本港將由吹偏北風逐漸轉為吹東風,原本受遮蔽的地方可能會變得當風,亦會有幾陣驟雨,稍後雨勢會較為頻密。大家記得及早完成防風、防雨、防水浸措施!

 

 

  自從經歷過超強颱風「山竹」造成嚴重破壞後,每當再有颱風襲港,很多人都會進入警惕狀態,譬如儲存足夠糧食以免「餓親」,還會用牛皮膠紙封好窗戶,避免因爆玻璃而造成財物損失……但其實大家要注意的家居防風措施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即睇!

 

【尼格逼港|家居防風措施】1. 用牛皮膠紙封好窗戶

 

  颱風來臨前,記得、記得、記得要用牛皮膠紙密封窗邊和窗框,並在玻璃窗上貼上「米」字(最好貼到窗框之外,讓玻璃中心有較佳支撐點),以加強玻璃的承風力,同時可減少玻璃窗爆裂後碎片飛散的機會,確保家人安全!

 

  提提大家,一旦玻璃窗在強風下爆裂,千萬、千萬、千萬不要立即處理善後!第一時間應遠離窗戶,並把門關上,因為強風有可能會將你拉出窗外!

 

【尼格逼港|家居防風措施】2. 關好房門

 

  除了關窗,大家記得也要關好房門,包括大門、房門、廚房門、廁所門等!這是因為門和窗正正對著時會產生對流,形成扯風現象,令室內的氣壓不夠,窗戶就會更容易爆裂!

 

【尼格逼港|家居防風措施】3. 關掉當風位的冷氣機

 

  如果冷氣機對正打風位,記得不要開啟冷氣機,因為強風會令冷氣機的摩打反方向運轉,而造成機件損壞,嚴重甚至有可能會著火!

 

【尼格逼港|家居防風措施】4. 收好近窗的電器和拖板

 

  收好近窗的電器和拖板,以免被雨水沾濕。此外,使用前要先確保電器或拖板無沾濕,避免觸電。

 

【尼格逼港|家居防風措施】5. 儲存足夠糧食及飲用水

 

  為確保打風期間「有啖好食」,可準備兩至三天份量的食物,除急凍食物外,乾糧或不用烹煮的食物(譬如罐頭、果乾、麥片類食品等)也是不錯的選擇,最好選一些不太鹹或容易令人口渴的食物。至於飲用水,則可準備每人每天約三公升的份量。

 

【尼格逼港|家居防風措施】6. 購買家居保險

 

  打風期間,不少住宅都會爆玻璃窗或引致其他家居意外,所以不少人都會選擇在颱風季來臨前購買家居保險。一般家居保險都會保障因漏水、風災、火災導致家電損毀或裝修耗損等,但每間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險計劃受保範圍都有不同,大家投保前記得要先了解保障範圍!

 

 

  此外,打風期間亦有可能出現停電或水浸問題,應該點算好?根據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一旦遇到停電,應該:

 

1.    利用電筒照明。不要事先把電池放入電筒中,以防止電池在電筒內放置太久而失效。

2.    準備用乾電池操作的收音機,當電視、電腦或手機電話沒有電時,電池操作的收音機仍然可以接收外間訊息。

3.    事先將電話和外置充電器充滿電。

4.    關上手機WIFI、藍牙或其他不必要功能,並轉為省電模式。

5.    用紙筆記下親友的電話號碼,不要只依賴手機。

 

Read More:屯元天大停電|中電電纜橋起火釀禍,影響50萬人!拔插頭保電器不壞?用MIRROR燈牌代替蠟燭?停電時必須注意的4件事!

 

如果家中有可能出現水浸,應該:

 

1.    將電器抬至較高位置,並把所有電器的電源插頭拔去,再關上總電源。

2.    蓋好家中的化學液體(如清潔劑、漂白水)的蓋,以防有毒化學液體因水浸而染污整間屋。

3.    檢查去水口,以確保家中積水可以流走。

4.    如住在水浸高危區,預早熟悉附近臨時庇護所地點及交通安排。

5.    把重要文件作電子備份(如藥物紀錄、保險文件或財務文件),以免被水浸破。

 

馬鞍逼港】颱風期間有用緊急電話號碼:

 

政府熱線:1823

(如發現塌樹或山泥傾瀉,有關大廈安全和公路資訊等,如果有人受傷,請致電999)

 

渠務署24小時熱線—水浸報告熱線:2300 1110

 

民政事務總署緊急熱線24小時:2835 1473

(為市民提供電話諮詢服務:解答市民提出的相關查詢及為市民提供協助,例如為受影響的市民提供臨時住宿地方)

 

屋宇署緊急聯絡中心:2761 5555

(星期一至五:6pm-8:45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24小時)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熱線:2711 1000

(如發現有動物受困或有危險)

 

教育局:2891 0088

(查詢幼稚園及學校是否停課)

 

香港聖約翰救傷隊:1878 000

(24小時免費[非緊急]救護車服務)

 

香港紅十字會:2802 0021

 

Read More:【山竹過後】他還值得你跟隨嗎?用一場颱風看清腦細的真面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防雨措施 #8號風球 #天文台 #淹浸 #防水浸措施 #尼格 #強烈熱帶風暴 #打風 #停電 #防風措施 #一號戒備信號 #水浸 #3號風球 #颱風 #家居防風措施 #家居安全 #緊急電話號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