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26Text: Yan Law

特區護照續期|0+3措施促「報復式外遊」!5個方法申請特區護照!無需預約、不設限額?一文睇晒申請步驟/相片規格/費用

  政府日前宣佈將抵港檢疫政策改為「0+3」,又容許未完成疫苗接種的港人返港,即刻令港人外遊意欲大增,紛紛約齊朋友撲機票……但問題來了!特區護照原來已經過期!入境處早在數月前曾表示,2020年起至今年6月期間,逾90萬本特區護照在過期而未更換,難怪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消息一出,便有大批人湧到入境處換領特區護照!不想花時間排長龍領取新護照?即睇特區護照續期的申請預約方法、相片規格、費用、所需文件等詳情!

 


(圖源:unsplash)


【特區護照續期】5個申請及預約方法


  根據入境處資料顯示,如果大家想申請護照,可選擇親身遞交、郵遞、投遞、使用「申請證件服務站」,或利用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申請。


1.    親身遞交


  如屬下列情況,包括原有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已損毀、遺失護照或無法提供護照,或需更改護照上的個人資料,申請人必須親身遞交申請。


  為減省輪候時間,申請人可透過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致電2598 0888辦理預約申請手續。未有預約的人士,辦事處的職員會根據即場的配額制度為其提供服務,以先到先得的形式,直至滿額為止。


2.    申請證件服務站


  透過「申請證件服務站」,申請人可自助「一條龍」形式提交特區護照申請!只要親臨入境事務處總部或七個分區辦事處(按此查看地址及辦公時間),即可在無需預約、不設配額限制的情況下,使用「申請證件服務站」即時輸入申請資料、免費即場拍攝照片、付款等!


  值得留意的是,「申請證件服務站」並不適用於處理因遺失、損毁、殘破、無法使用舊護照或更改護照上個人資料而需換領護照的申請,而有關申請須親身於櫃枱遞交。


3.    互聯網或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申請


  如申請人能親身往指定入境事務處辦事處、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領取護照,則可透過互聯網或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按此下載)申請護照,惟此服務不適用於因遺失、損毁、殘破、無法使用舊護照或更改護照上個人資料而需換領護照的申請。


4.    郵遞


申請人可將申請郵寄至: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七號
入境事務大樓四樓
入境事務處
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


  入境事務處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信件。爲確保郵遞無誤,請在投寄郵件時支付足額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


5.    投遞


  除因遺失、損毁、殘破、無法使用舊護照或更改護照上的個人資料而需換領護照的申請外,申請人可於辦公時間內,前往任何一間辦理旅行證件申請的入境事務辦事處(按此查看地址及辦公時間),將申請放入投遞箱內。


  提提大家,無論選用哪種方式申請特區護照,記得都要填妥申請書,除網上下載申請書外,申請人亦可致電2824 6111、傳真至2877 7711、傳送電郵,或前往香港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辦事處、各區民政事務處或郵政局索取申請書。

 

  一般而言,入境事務處於收妥全部所需文件、申請費用及相片後的5個工作天內(工作天是指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便會完成處理護照申請的程序。如透過互聯網申請,則須預留額外兩至三個工作天處理相關手續。

 

Read More:0+3|自製長假去旅行!2023年請假攻略:復活節、聖誕節可自製10日長假!哪些日子可以請1放4?

 

【特區護照續期】相片規格


  申請人須提交一張背景為白色的彩色近照,相片尺寸必須為40毫米(闊)乘50亳米(高),相片中人士由下顎至頭頂的尺寸應為32毫米至36毫米,亦需正面並清楚顯示面容特徵。

 


(圖源:入境處網頁)


(圖源:入境處網頁)


【特區護照續期】申請費用


  不同年齡及頁數有不同費用。16歲或以上人士(有效期十年),選用32頁或48頁的護照,收費分別為370元及460元。至於16歲以下的兒童,選用32頁或48頁的護照,收費則分別為185元或230元。


  如屬親身遞交申請,申請人可以易辦事、八達通、轉數快、現金或劃線支票(支票抬頭請註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付有關申請費用。


  如屬申請證件服務站遞交的申請,申請人可以易辦事、八達通或轉數快在申請證件服務站繳付申請費用。


  如透過互聯網,申請人必須於遞交護照申請時,透過繳費靈或信用卡(只接受VISA、萬事達卡、銀聯卡及JCB)繳交申請費用。


  如屬郵遞或投遞申請,申請人須寄交劃線支票。


  如透過互聯網,申請人必須於遞交護照申請時,透過繳費靈或信用卡(只接受VISA、萬事達卡、銀聯卡及JCB)繳交申請費用。


  更多詳細資訊可瀏覽入境處網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特區護照 #0+3 #報復式外遊 #抵港檢疫政策 #外遊 #入境處 #入境檢疫安排 #旅行 #旅遊 #實用資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