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4Text: Yan Law

日日返工湊「職場巨嬰」?玻璃心!一味求遷就!三催四請只換來「畀多少少時間ok?」即Check身邊同事有無呢7大特徵!

  「BB」雖然可愛,但置身職場,只會是需要人去呵護和引導的「職場巨嬰」!甚麼是「職場巨嬰」?就是擁有成年人的年齡,心智和行為卻像BB一樣,不但無法自理、需要別人照顧,更愛鬧脾氣,甚至因為處於不成熟狀態而習慣逃避問題,令人頭痛不已!不論是刻意,還是不自覺地做了「職場巨嬰」,反正就是加重了其他同事及上司的負擔!如果你懷疑自己或身邊同事是這種要人湊的「職場巨嬰」,即Check自己/同事有沒有以下7個特徵!


【職場巨嬰】特徵1. 工作能力低


  「職場巨嬰」的最大特徵,就是工作能力差、生產力低。明明他們在個人履歷上表明自己「有N年工作經驗」、「有XX技能」、「懂得處理XX」,但到實質開工卻茫無頭緒,凡事都要有「家長」從旁協助而無法獨立完成工作,最終只會拖慢整個團隊的工作效率!


【職場巨嬰】特徵2. 拖延症


  「職場巨嬰」不但無法獨立完成工作,往往更患有拖延症,總是將工作一拖再拖,需要「家長」三催四請才說一句「呀,不好意思,我忘了」,拖到Deadline甚至會問:「畀多少少時間Ok?」


【職場巨嬰】特徵3. 玻璃心


  BB一遇到不順心的事便會哭鬧,要人安撫、要人哄,「職場巨嬰」也一樣,他們尤其對批評極度敏感,總以為別人「對人不對事」,當被上司責罵問責時,就會覺得很受傷,然後一整天擺臉色給上司看,令人下次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溝通!

 


(《荼靡》劇照)


【職場巨嬰】特徵4. 不願離開舒適區


  由於像BB一樣缺乏安全感,「職場巨嬰」通常都不願離開舒適區,所以只會日日努力「扮工」,實質固步自封。久而久之,當這些「職場巨嬰」眼見身邊同事比自己發展得更好時,又會不自覺和他們比較,便會開始心生不滿和抱怨,最終整個工作氣氛只會愈來愈負面。


【職場巨嬰】特徵5. 不懂分優先次序


  「職場巨嬰」還有一大特徵,就是不懂分優先次序,無法將工作按「重要且緊急」、「重要但不緊急」、「緊急但不重要」及「不重要且不緊急」去處理,結果總是把時間浪費在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情上,絕對是得不償失,更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團隊。


【職場巨嬰】特徵6. 推卸責任


  「職場巨嬰」就像小孩一樣,總是缺乏責任意識,一旦遇到問題,他們不是怪別人不合作,便是怪工作量太多,從來不認為自己也有一定程度的責任!


【職場巨嬰】特徵7. 總要別人遷就


  「我想要這個!」、「我想要那個!」、「我還想……」有些「職場巨嬰」會對工作有很多想望,更渴望別人能幫助自己達成,所以總要求同事圍著自己團團轉,一旦做錯事,不但不會出聲,更會要求別人「孭鑊」,長此下去只會被貼上「不值得信任」的標籤!

 


(《請叫我總監》劇照)


致「職場巨嬰」:


  公司不是你的家、我們也不是你的家人,這裏沒有人有義務照顧你。你需要學會「對自己負責任」、「努力裝備自己」、「培養積極的工作態度」、「從失敗中修正錯誤」,才能「斷奶」長成大人。請記得,拒絕做巨嬰,是我們進入職場的第一步!


敬祝 事業順利!


你的上司/同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辦公室貼士 #職場巨嬰 #人際關係 #管理 #人才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