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08Text: Yan Law

渣打信用卡爆大規模盜用危機!有人被連續碌卡19次?一定要報警備案?9招預防「被簽賬」!消委會:善用「防騙視伏器」!

  渣打銀行信用卡疑集體被盜用!日前多名網民在渣打銀行香港的Facebook專頁留言,指其渣打信用卡被盜用簽賬,部分人更稱「被連續碌卡19次」,每次數美元至數十美元不等。大量被盜用信用卡的用戶致電渣打銀行客戶服務熱線求助,惟客戶服務熱線一直打不通……

 

(圖源:Dssoobgh Rremyoo/Wikimedia Commons)

 

  事件經網絡發酵和傳播後,渣打銀行亦有就事件作出回應,指一直有監察可疑信用卡的系統及機制,近日亦發現相關交易有上升趨勢,已立刻加強相關的監察系統及保障客戶的措施。渣打銀行同時提醒客戶,如發現未經授權交易,可於網上理財或SC Mobile即時封鎖信用卡,以及於一個月內為已入賬的信用卡交易提出爭議請求,銀行會按機制進行調查,若確定並非持卡人授權的交易,持卡人毋須承擔責任。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亦表示,至今(12月7日)共接獲4宗涉及信用卡懷疑被盜用之投訴個案,現正與相關銀行聯絡,將盡力調停。

 

  以往時有聽聞信用卡被盜用消費的情況,這次事件並不是個別事件。如果不幸發現自己的信用卡被盜用,應該如何處理?或我們可以做甚麼來避免信用卡被盜用?即睇!

 

如果懷疑信用卡被盜用……

 

1.    即時通知發卡機構/銀行:致電報失卡熱線,如遇線路繁忙,可以電郵或其他書面方式通知發卡機構/銀行,亦可直接透過網上服務「Cut卡」。

 

2.    盡快報警:無論涉及可疑交易的金額大或小,最好都報警備案,即使警方未必會落案調查,但亦可以留個記錄,以便日後提供證明予發卡機構/銀行,作為申請豁免被盜用的簽賬款項之用。

 

3.    刪除瀏覽器/App已儲存的信用卡預設資料:如果有儲存信用卡資料在電腦或手提電話, 應盡快刪除,以及更改賬戶密碼,以防繼續被盜用信用卡資料。

 

下頁睇預防信用卡被盜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消費者委員會 #防騙視伏器 #理財 #渣打銀行 #消委會 #實用資訊 #渣打國泰萬事達卡 #渣打信用卡 #渣打銀行信用卡 #詐騙 #網絡安全 #碌卡 #RFID #信用卡 #信用卡月結單 #信用卡盜用 #一次性密碼 #防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