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3Text: Louise Yuen

Facebook企業、個人帳號常被盜用?偷粉絲、盜用信用卡,3大常見慘況公開!被Hack苦等官方回應,必Check 5招自救大法

如果發現以下狀況,帳號可能遭到盜用?


●    電子郵件或密碼已變更
●    帳號上的姓名或生日已變更
●    向不認識的人傳送交友邀請
●    發送不是你撰寫的訊息
●    發佈不是你建立的貼文或廣告
●    Facebook 帳號中「你登入的位置」區塊出現自己沒有印象的位置
●    綁定廣告帳號的信用卡交易異常等等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如何避免帳號被盜用?


1.    唔好打開可疑訊息或電郵︰


  不少人曾經收過一些贈送禮物、索取金錢或威脅要刪除或封鎖Facebook帳號的可疑訊息或電郵,有些甚至由認識的朋友或公司所傳送的連結。Facebook提醒應避免打開可疑的網絡釣魚訊息或連結,皆因對方可以透過連結竊取用戶的個人資訊,如密碼、信用卡資料,從而入侵其 Facebook帳號。


  Facebook 強調,官方只會透過fb.com、facebook.com 或 facebookmail.com 的電郵地址向用戶傳送關於帳號事宜的電郵,不要點擊任何連結或附件,亦不需回應此類電郵,以免中伏!


2.    唔好用公共 Wi-Fi/忘記登出共用電腦︰


  有時出外工作用電腦時不免使用公共Wi-Fi(尤其是沒有密碼保護的Wi-Fi),畢竟公共 Wi-Fi的安全性較低,很可能被駭客竊取到你的帳號或信用卡資料。使用與他人共用的電腦時亦記得要登出Facebook。

3.    善用「防騙視伏器」︰


  香港警務處推出的「防騙視伏器」(https://cyberdefender.hk/scameter/),讓大家搜尋可疑的網絡陷阱,只要輸入相關平台帳號名稱或號碼、收款帳號、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網址等,就可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


4.    使用帳號安全檢查︰


  Facebook 的帳號安全檢查其中一個功能是,當有人試圖從不明電腦或流動裝置登入大家的帳號時會發出警示,提醒大家帳號有被入侵的風險。另外也可以在此啟動雙重驗證功能,加強Facebook的帳號安全。


5.    唔好全用同一個密碼:


  有人為了方便,總是把全部帳號都設定成同一個密碼,但駭客有機會透過軟件竊取大家的帳號密碼。除了使用難以猜測的密碼,Facebook亦建議大家定期更改密碼,或使用第三方服務通知帳號的可疑登入狀況。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Facebook #盜用帳號 #網絡安全 #信用卡 #數碼 #密碼 #安全檢查 #粉絲專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