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4Text: Sammy Leung

嶺大研究:香港4成青年自認貧窮,對工作有兩大不滿!扣除教育開支,月均支出約15,000!滿足生活時薪最少要咁多?

  大家還記得自己畢業後,第一份Full-Time的人工是多少嗎?香港物價愈來愈高,出外吃一頓好一點點的午餐,可能都要$60。如果人工太低,減去家用、車費、餐費等等,可能自己剩下來的錢真的所剩無幾。最近,香港有一調查顯示,4成接受深度訪談的青年自認貧窮。大家又有甚麼看法呢?

 

  嶺南大學(嶺大)政策研究院早前聯合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進行一項「最低工資有幾低?貧窮新一代的就業困境報告」調查。調查一共進行了2輪深度訪談及2次問卷調查,主要對象為18至29歲、收入低於2萬元、有工作經驗的青年。而受訪的人有全職、兼職,深度訪談的年輕人的收入中位數為15,200元;問卷調查的年輕人收入中位數是6,000至9,999元。

 

(圖片來源:UNSPLASH)

 

全職青年對工作2點不滿

 

  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年輕人覺得自己的工資太低,認為生活上高成本及置業都為他們帶來不少壓力,大部分全職青年對於工作有以下2點不滿:

 

● 工時長

● 部分行業長期低薪,比不上任職其他行業的同輩

 

4成青年自認貧窮 不貧窮的青年可能有家庭支援

 

  而特別要注意的是,在第2輪深度訪談中,有4成青年自認貧窮,而自覺認為不貧窮的青年部分原因是有家庭支援。許多全職青年認為,最低工資提升至40元仍是太低,不少人認為最低工資時薪水平至少「吃得起一餐飯」。

 

  根據是次問卷調查推算,扣除教育開支,青年要滿足現時生活月均支出約14,894元,若一個月工作26日(1日8小時),時薪水平會為71.6元,這和最低工資相距很遠。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嶺大 #青年 #貧窮 #全職 #工作 #支出 #就業 #困境 #兼職 #收入中位數 #工資 #工時 #低薪 #同輩 #家庭 #最低工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