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11Text: Sammy Leung

吳耀漢逝世 │ 回顧一代笑匠演藝成就:兩度獲提名金像獎男主角、自資拍戲!回顧吳耀漢6套經典電影、戲內戲外金句

  著名影星、「一代笑匠」吳耀漢於2023年4月9日去世,終年83歲。擅長演喜劇的吳耀漢入行近半世紀,參與的電影多不勝數,更曾兩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對香港電影行業有具大影響力。一齊看看他的演藝成就、不可不知電影以及金句!

 

放棄讀牙醫選擇追夢

 

  吳耀漢在50年代已經去了英國求學,大學曾是牙醫系學生。不過他只讀了一年牙醫,就選擇追夢,改到英國咸斯特戲劇學院修讀戲劇課程。畢業後曾在英國演出,最後因為在當地沒有太多發展機會,所以在70年代選擇回流香港,和妻子經營髮型屋時透過演員金燕玲認識周梁淑怡,後來加入了TVB。

 

圖片來源:奇謀妙計五福星

 

獲許冠文賞識 在《半斤八両》中飾演警察

 

  他於1975年創立先鋒影業公司,自資製作了1976年的《一枝光棍走天涯》。後來,吳耀漢得到獲許冠文賞識,在1976年香港賣座冠軍電影《半斤八両》中飾演一名軍裝警察。吳耀漢先後自資再拍攝了《點只捉賊咁簡單》及《面懵心精》。

 

因福星電影系列爆紅 兩度被提名為最佳男主角

 

  吳耀漢在喜劇的道路上,形象突出、表現極為出色,演出了多個讓香港人十分深刻的經典喜劇角色。1980年代,吳耀漢和洪金寶、成龍、元彪、曾志偉、馮淬帆等人拍攝福星電影系列,多套電影成為香港人的回憶。後來,他憑1983年的《奇謀妙計五福星》和1989的《飛越黃昏》,兩度被提名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吳耀漢在80年代及90年代拍了多套電影,包括《福星高照》、《小小小警察》、《五福星撞鬼》、《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追男仔》、《流氓醫生》,陪伴香港人成長。

 

圖片來源:IG@thecarlng

 

《風再起時》成為最後上映作品

 

  在1996年吳耀漢和家人移居英國,雖然他過著半退休的生活,但不時都會接拍電影;2017年拍攝的《風再起時》在今年上映,這更成為他的最後上映作品。近年,吳耀漢因為患上腎衰竭,令到他不得不放棄拍攝工作;在2023年4月9日,吳耀漢在醫院逝世,享年83歲。

 

吳耀漢及其兒子演員吳嘉龍(圖片來源:IG@thecarlng)

 


下一頁:6套吳耀漢不可不知的電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殭屍 #影星 #逝世 #吳耀漢 #電影 #金句 #半斤八両 #告別 #演藝成就 #經典 #神勇雙響炮 #飛越黃昏 #奇謀妙計五福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