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31Text: Louise Yuen

職場|10大職場趨勢關鍵詞2023公開!猛烈應徵VS職涯緩衝!咩叫「安靜招募」?老闆最怕「安靜藏私」Z 世代?

  不知何時開始,職場出現各式各樣的打工新態度,由「安靜辭職」、「原職躺平」至今時今日的「最低限度星期一」、「猛烈應徵」、「大聲勞動者」等。今次編輯部為大家盤點 2023 年職場趨勢關鍵詞,到底甚麼是「安靜招募」?「模仿裁員」又關科企巨頭事!當新工不似預期,應否回巢當「迴旋鏢員工」?一次過為大家拆解 10 大職場關鍵詞。

 

Read More︰

安靜離職已Out!最近興起「Loud Laborer大聲勞動者」是甚麼?公開兩大特徵!對團隊有甚麼影響?

網絡注目!「安靜辭職」、原職躺平成打工新態度!老闆有何「安靜解僱」反撃招數?有無用?

 

職場趨勢|01 最低限度星期一(bare minimum Monday)

 

  繼「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今年興起以「最低限度星期一」(bare minimum Monday)對抗假後憂鬱的 Blue Monday。初創公司始創人兼 TikTok 創作者 Marisa Jo Mayes 曾於社文平台拍片分享,自己在每星期首個工作日只會有限度工作,甚至是早上先去散步、吃午飯再回來,完成最低限度的工作量便好。

 

(圖片來源︰unsplash)

 

  她解釋,這種工作模式是為了照顧自已的身心健康,讓大家在假期及開工日之間設下緩衝期,好好放鬆因工事而緊繃的心情,而且上午稍作休息,下午反而能更專注處理事情,提高工作成效。不過這方法較適合自由工作者,需每日準時打卡上班的打工仔就未必合用了。

 

職場趨勢|02 大聲勞動者(loud laborers)

 

  如果話「最低限度星期一」就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大聲勞動者」(Loud laborers)就是切切實實「齋講唔做」的職場 freerider。這個職場趨勢由倫敦城市大學商學院教授 André Spicer 提出,「大聲勞動者」雖與「安靜離職者」一樣採取不積極的工作態度,但他們從不落手做事,卻會對外周圍炫耀自己的豐功偉績。這種氛圍可能減低團隊的士氣、凝聚力,甚至拖累整個團隊的績效。

 

(圖片來源︰unsplash)

 

下一頁︰咩叫「安靜招募」?「模仿裁員」關科企巨頭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大聲離職 #安靜離職 #社交平台 #辭職 #職業發展 #安靜藏私 #轉職衝擊 #迴旋鏢員工 #人才荒 #職涯緩衝 #履歷表 #副業 #猛烈應徵 #職業倦怠 #安靜招募 #招聘 #科企 #裁員 #模仿裁員 #大聲勞動者 #最低限度星期一 #職場趨勢 #關鍵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