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04Text: Louise Yuen

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公開!新加坡、蘇黎世超越紐約登榜首!香港排第幾?點解中國、日本跌幅最大?

  經濟學人智庫(EIU)近日公布 2023 年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結果,新加坡及瑞士蘇黎世超越去年位居榜首的美國紐約,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香港則排名第 5。為甚麼中國及日本城市在榜單中跌幅最大?即刻揭曉。

 

  經濟學人智庫在 8 月 14 日至 9 月 11 日比較了全球 173 座城市逾 200 種日常品及服務價格,發現全球生活成本以當地貨幣成本計算年增 7.4%,增幅雖比去年的 8.1% 放緩,但仍高於 2017 至 2021 年的趨勢。新加坡及瑞士蘇黎世更超越去年位居榜首的美國紐約,並列成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前者在過去 11 年曾多達 9 次上榜榜首位置;後者則因瑞士法郎強勢,加上食物、居家用品及娛樂消閑的價格上升,令蘇黎世時隔 3 年重回榜首。緊隨其後就是紐約及日內瓦,兩個城市一同登上第 3 名,而香港的生活成本則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 5。

 

(圖片來源︰eiu.com)

 

  經濟學人智庫亦提到,美國的紐約、洛杉磯和三藩市能躋身十強,像紐約的樓價、不同城市的食物及娛樂活動費用上漲,但汽油及服裝價格依然低迷。 另外,中國及日本城市在榜單中跌幅最大,尤其是中國的南京、無錫、大連和北京;以及日本東京和大阪,主要原因是受人民幣和日圓貶值拖累。EIU 預料明年通脹將進一步放緩,但以巴戰爭若進一步升級,或將推高能源價,而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則有機會推高食品價格。

 

排名/ 城市/ 生活成本指數

第1位︰新加坡(104)

第1位︰瑞士蘇黎世(104)   

第3位︰瑞士日內瓦(100)   

第3位︰美國紐約(100)       

第5位︰中國香港(98)         

第6位︰美國洛杉磯(97)     

第7位︰法國巴黎(91)   

第8位︰丹麥哥本哈根(89)

第8位︰以色列特拉維夫(89)

第10位︰美國三藩市(86)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經濟學人智庫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 #新加坡 #蘇黎世 #紐約 #樓價 #人民幣 #日圓貶值 #日圓 #南京 #無錫 #大連 #北京 #東京 #大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