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01

芒格逝世終年99歲!十大職場、人生金句超啱聽實用!視Google總部為幼稚園?認清99%人類屬最底層!股神芭菲特拍檔活得好最大秘訣是甚麼?

  美國企業家兼億萬富翁查理.芒格於11月28日逝世,終年99歲!這位投資界巨頭兼股神芭菲特成功大半生,當然有些至理名言伴隨著他,無論在投資、生活、情緒管理上,他都不時提醒住自己要如何活得精彩而且有得著!即睇這位股神左右手有甚麼金句啱用傍身!

 

芒格金句 ︳ 1. 職場與解難篇:Google總部在芒格眼中只是幼稚園?

 

  芒格除了勇於投資,對於在職場與管理上亦有獨特的見解!事不宜遲,一起看看他講過甚麼有關職場的金句!

 

1. 「我們的處境並不適合成為高科技奇才。我們這個年紀有多少人很快就掌握了Google?我去過谷歌總部。在我看來,它就像一個幼兒園。」

 

  當人人都追求高科技生活時,他竟然覺得人類的處境不適合成為高科技奇才,還說Google總部在他眼內就如幼稚園!看來大家在追求進步同時,亦要反思一下科技發展是不是唯一出路!

 

2.「信任第一,能力第二。」

 

  身為一間投資公司的創辦人,芒格經常向摰友芭菲特提供招聘人才建議,還強調信任為先,看來作為僱主的芒格著重自己與員工關係,多於下屬能否為公司賺多幾個零頭!

 

3. 「我一直都是這麼講的,專業化往往是最該走的一條路。我個人比較喜歡廣泛涉獵,但是專精一門的人往往能取得更大的成績。專精一門的人比別人懂的都多。」

 

  人人講求事業上多方面發展,Slasher斜槓族到處皆是,每個人也發展副業時,芒格竟然較支持專業化!他認為專心鑽研一項知識最終反而會學懂更多,你又是否認同這種的說法?

 

4. 「我遇到了問題會分門別類,很多問題被我扔到了「太難」的一堆。別人給我出的問題,如果符合我「太難」的標準,我就把它扔到「太難」的一堆裡,想都不再想了。」

 

  「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圈,你就得說『這東西太難,我一輩子都搞不懂』。我這方面做得很好,我遇到了我搞不定的,我就認慫。」

 

  常說要向高難度挑戰才會成功,芒格卻不是這樣想,他會把眼前的問題分為「難」或「易」,而且有不同等級,如果太難的,他就不會再想,以上兩句金句都看得出他為人十分果斷,面對難以解決的他亦不會思前想後及勉強,反而及早承認自己的不足!

 

(圖片來源:Envato)

 

5. 「想問題的時候,既要考慮在我之上的人看到的是甚麼,也要考慮在我之下的人看到的是甚麼。」

 

  無論你是職場上的小薯,抑或公司的管理層,也會不禁想辦法如何令上司滿意自己的表現,但芒格反而提醒大家要多思考下屬的想法。事實上,現在的打工仔也不像以往的員工只顧聽從命令,有時多在他們角度思考,或許會令他們對工作的滿足感及歸屬感大增!

 

下一頁:繼續睇查理.芒格人生篇金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查理.芒格 #芒格 #辦公室求生術 #Charles Thomas Munger #金句 #職場 #情緒管理 #巴菲特 #股神 #心理情緒 #逝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