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6

新經濟泡沫

  滬深交易所出招,擋住散戶透過互聯互通買賣同股不同權股票,反映出中證監明顯仍意圖硬推CDR;不顧營運表現數據,仍為打正新經濟旗號獨角獸抬轎的指數公司,某程度上是要散戶接火棒。輸打贏要,看來亦只屬一眾前期投資者的專利,在在反映對市場應有提供的自由及公平集資平台功能並不太尊重。

 

  其實,在市況欠佳下,首批登場的大都是虧損獨角獸,對本港來說其實來得更好,比由當年阿里巴巴率先登場更為理想。首先,監管當局在推動之餘,早有顧忌,擔心泡沫風險太大,熱潮一過,就一掃而空。現在的情況,反而毋須太要人憂心市況導致的反高潮,提升風險戒備,要擔心的反而是這些公司會否獲得足夠認購吧。

 

投資者變得專注現實

 

  再者,股市的表現,令投資者更加之挑剔,之前個個大談浪漫,現在卻專注現實。試問,當市場形勢大好,個個無限憧憬期間,哪會有投資者跑去查閱上載的招股文件,仔細留意營收表現,可喜的是,此情此景近期的確是有所增加。

 

  市場對盈利能力的重視,加快了對獨角獸汰弱留強的過程,這反而是市場機制應該發揮的功能,而並非是盲目製造追捧效應。曾幾何時,內地官媒提及︰內地獨角獸增長速度之快,企業規模前所未有,不少質量具備國際水準,展現了科技創新能力。似乎,現在愈來愈多市場人士會一一醒起,內地獨角獸數目的火速增加,是資金推高估值的泡沫效應所造成。真真正正創新與研發,或將舊經濟的一套簡單放在網上或手機程式而被冠名為新經濟,真假之分本質上十分易明。人人說大數據,但亦要留意箇中有沒有大騙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同股不同權 #港股通 #小米 #獨角獸 #CDR #新經濟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