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3

歷史又重演?

  股市及債市對前景表現不一經常發生,到今年情況更為明顯,甚至可說是嚴重。單從年初的股票價格走勢而言,市場很大程度上是預示牛市已經重臨,君不見多間外資大行的經濟分析師都提過,經濟或已經提早見底嗎?但同一時間,債券市場情況卻預示相反,認為經濟不會好,只會再糟。

 

  對於股債走勢完全相反的預示表現,實在太多理由可解釋,包括有說股票自去年的走勢表現,可能比債市更提早反映經濟表現,換言之債市預示能力滯後。當然,亦有更多意見歸咎於央行的政策取態變臉,由正常化的收緊到忽然急煞車,央行為風險胃納投資注入動力,但債券投資者一方面仍然對經濟前景有顧忌,亦有更多是擔心未來利率會更低,所以盡快湧入市場以鎖定現在的利率回報。還有的是,全球市場及資金結構已經跟十幾年前不能再相提並論,一批長期退休基金滾存的資金,都成為了長期債券結構需求的動力。

 

  早前,歐美公布的經濟數據再次強差人意,包括歐元區工業生產數字跌至近6年低位,美國製造業景氣指數下滑到近兩年以來最低,釀成增長憂慮派再度重新抬頭。德國10年期國債債息,在3年以來再次跌至負數水平,而且比同期日本債券更低。更甚是,年初起一直備受關注的美債債息倒掛情況進一步獲得確定,3個月債息,12年來首次高於10年債息,超短債較最受捧的長債負息差,債息倒掛在任何定義上都已發生,不能逃避了。歷史每每以不同方式重演,今次又會如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