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7

市場與債主 誰更無情?

  翻閱大行中資股推介,內房股幾乎是近年必然之選的行業。無疑,內地要靠樓市穩經濟,而貨幣政策上的鬆動空間,構成了對樓市的正面關係,幾乎是1對1。

 

  可是,樓市即使沒有短期政策風險,但不代表內房股跟實體樓市一樣,同樣都獲得市場熱捧。新城控股事件說明,民企內房太涉及單一大股東風險,而當中亦是最難以了解及量度。作為全國10大內房發展商之一,新城近日的問題份外令市場關注︰首先,大股東本身涉及的問題;其次是,事件之後,內地媒體的報道,一度進一步針對公司本身,包括其依賴債務的擴張模式、資金鏈問題,甚至有質疑公司盈利或存在水份等等的多個問號。

 

  內地任何一間企業,都有機會成為被政治整頓對象。市場甚至有傳,打貪個案是作為展示政績之一,而樓市與地方政府利益千絲萬縷,更何況若公司大股東個人其身不正,自然會容易被拿作祭旗吧。眾所周知,即使是國企內房股,負債比率均相當之高,民企內房就更為嚴重。內房主要靠發債,以用作償還到期債務再融資,而作為民企發債,條款大都涉及大股東要保留在公司的控股身份,甚至管理權等等,不然的話,就會觸及違約。當然,債主見債仔有難,或反而會更着急幫一把,但市場及投資者對公司既無情亦無義,所以帶來的震盪可以是相當之可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內房股 #民企 #債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