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0

立秋風暴

  今年8月是立秋月,而事實上,即使套入環球投資市場,8月作為夏秋交接的月份,往往都是出現或開始醞釀出現動盪的一個月份。翻查多年以來幾個市場動盪的標誌性年份,1929年、1987年股災,都是在8、9月份;1997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同樣是8月份開始熱烘烘。而最近的一次危機雷曼事件,亦是8、9月份出事。

 

  當然,沒有客觀數據或科學分析,8月為甚麼對市場而言是要份外留意的一個月份。但今年,至少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愈來愈近,政治角力更激,紛爭亦愈多。更甚是,近年全球可能真是發展至一個超出平衡的臨界點,權力及利益再分配已經無可避免,導致不同政治體的角力,已遠遠超出過往一直以來所適應的框框。

 

  疫情及政治對投資市場及經濟的破壞,持續是靠中央銀行政策承托,兩者變得更具關連,宏觀因素只要愈差,政策就愈寬鬆。

 

  沒有一間中央銀行承認有通脹壓力,英國由抗拒,到近日已經不排除實行負利率;至於美國,如無意外,下次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定出的新政策指引,就會列明通脹不升至目標水平,就不會調整利率,在此之後的下一步,就是實施利率曲綫控制。看看日本實行利率曲綫控制以來,股市表現就是最受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央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