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09

「兩會行情」能否炒得起?

  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和政協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將分別於下月5日和下月3日在北京開幕。故此,兩會將於3月3日拉開帷幕,儘管目前市場尚未出現全面的兩會行情,但歷來兩會前市場走勢一般不會太差,更存在若干結構性投資機會。

 

  在A股歷史上,在兩會前後,特別是召開前的一個月,往往表現強勢,市場稱之爲「兩會行情」。參考內地數據,在近17年,上證綜指在兩會召開前一個月有15次出現上升,機會達88.2%。而深證成指上升14次,上升比率爲82.35%。其中,以2000年兩會前一個月A股升幅最大,上證綜指單月上漲13.23%,深證成指上漲13.56%。

 

  換另外一組數據,在兩會召開前的20個交易日,滬指累計升幅爲正數的情況爲13次,上升機會達76.47%。當中,在2000年升幅更高達16.78%。至於在2008年,因受到環球金融海嘯所影響,出現下跌8.68%,爲最大跌幅。

 

  不過,隨著兩會期間各項政策預期落實,A股一般也出現短線套利的情況,出現回落。在近17年兩會期間,上證指數下跌8次,而深證成指則下跌10次。若把時間再拉長一點,股指在經歷小幅回調後,隨著政策落實,A股一般會再度回暖。在近17年兩會後的一個月,股指平均升幅均超過5%,贏面看似較大。以上述數據爲基礎,看似在兩會前後一個月內進行部署,贏面較大。從時間點判斷,若投資者目前開始進行部署贏面看似較大,目前更需要重點留意兩會兩大焦點:

 

  焦點一、農業板塊

  焦點二、混改、供給側改革

 

  中央一號文件在2月5日出爐,題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內容定下2017年「三農」工作的兩大主題:

 

  一、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二、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內地農業將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的進程,重點提升農業效益和質量,加快培育新動能。

 

  農業供給質量提升爲內地改革政策的主攻方向,促進農業及農村發展從以往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轉變爲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的新方向。目前,內地農産品整體供給數量過剩,但優質産品卻明顯短缺。今年改革將集中在質量提升、生産綠色安全食品。

 

  綠色安全生産有別於傳統生産方式,目前要求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污染土地治理,並採取可持續的種植方式等。與此同時,産業結構將持續調整,發展規模高效養殖業,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産業,優化農業區域佈局,提升農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水準。此外,國家將推進農業清潔生産、大規模實施農業節水工程、集中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加強重大生態工程建設等。

 

  農業現代化亦將出現新創新模式,具體包括農業農村電商、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農業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等,這些新事物與中央政府早前提出的創業創新有著密切的聯繫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國家傳統經濟改革的伸延,締造全新産業生態,並在新形勢下作出新嘗試,並帶來新發展動力,加快內地農村地區的發展。

 

  爲支持及發展新産業及新業態,筆者估計國家在用地、融資、人才、基礎設施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政策配套安排,而在財政上亦會有一系列的配套扶持安排。故此,筆者認爲農業板塊將成爲兩會行情的焦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會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