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02

兩會前的珍珠鏈

  兩會將至,相約筆者進行專訪分析的財經媒體友人衆多,而在周日筆者亦將出席另外一場大型活動進行主題演講。較爲有趣的是,在兩會前的一周,中證監主席劉士餘將A股比喻爲珍珠項鏈,那麽,這珍珠項鏈在兩會前能否閃亮?

 

  參考內地報告,今年的兩會主題將集中在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會是重點,混合所有制改革、農業供給側改革、戶籍及人口政策等內容亦有望成爲新熱點。對於環保、醫療、農業等傳統兩會熱門行業,在會議召開前就已率先啓動,會議開幕後政策炒作空間其實已經收窄。

 

  伴隨後續政策的推進,估計今年兩會中的政策熱點將沿著早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地方兩會的內容進行思考,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深化,混改及農業供給側改革。早前的地方兩會明顯聚焦於混改、一帶一路、農業供給側改革、人口政策等方面。

 

  不過,亦需要留意,今年第一季度爲內地PPP落地和基建投資的頂峰,亦爲內地PPI和商品價格的高點。商品的三高(高産量、高庫存、高價格)未必持久,隨著基建季節性需求高點將至,商品日後存在較大回調壓力,故此升勢或接近尾聲。若疊加內地出現信用收縮、財政收入減少、赤字提升有限,可能令到基建實際項目開工不及預期。

 

  在兩會的背景下,今年亦是內地A股改革的重要時刻,中央政府一直守住金融風險的底線,以「嚴」爲首要考慮。與此同時,在優化供給側的改革思維中,A股改革看似風雨欲來,內地IPO發行數量在未來極有可能大增,股市的供求平衡將會出現明顯的改變。

 

  日前,中證監主席劉士餘針對A股市場發展,發表了談話。當中,他更提到IPO暫停並無解決資本市場的源頭活水的問題,效果並不理想,故此,中證監有必要打破過去市場一不好就暫停IPO的潛規則和老做法。

 

  除此之外,針對資本市場的監管體制,劉主席更提出了「項鏈論」,將股市譬如爲珍珠項鏈,上市公司譬如爲珍珠:

 

  第一、珍珠項鏈需要有珍珠,珍珠必須要有質量,而珍珠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

  第二,穿珍珠項鏈得有條線,這條線要牢固,不能忽粗忽細,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運行的制度。

  第三,穿珍珠得一顆一顆地穿。

  第四,珍珠項鏈穿起來以後得有個鎖頭,這就是監管。

 

  這譬如挺有意思的,將資本市場譬如爲珍珠項鏈,項鏈價值要高,除了珍珠質量要高之外,珍珠數目必須要多,故此未來A股上市公司數量肯定會不斷增加。

 

  以珍珠項鏈爲首的概念,反照出內地資本市場極需要優化運行機制,也是未來內地資本市場穩健發展的方向。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核心基礎,不怕上市公司多,只怕好公司少,完善資本市場發展機制和制度,需要有效的監管框架和微觀標準,也是未來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所需。

 

  在改革的大潮下,內地IPO數量有可能會明顯大增,對A股甚至是港股中長線表現,亦有一定的啓示及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一帶一路 #兩會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