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16

中環人首重之投資理念

  在數年前的香港中環,內地光伏産業曾經是灸手可熱的天之驕子,爲投資者熱烈追捧的黃金概念。不過,在過去幾年,內地光伏産業正面臨著極爲挑戰性的環境。面對如此大環境,企業要脫穎而出,除了要自強不息,做大作強之外,優化股權結構,引入優質機構投資者甚爲重要。當然,産業的大氣候亦不容忽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進行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有兩項重點特別引起筆者的關注,這兩點分別爲去産能及環境治理保護。在這背景下,投資者從無間斷地在尋找投資標的及熱點,若沿著總理的思路,再觀察市場近期的趨勢,筆者列舉聯合光伏近期表現作爲一個可供研究的個案。

 

  作爲新能源光伏板塊的重要一員,聯合光伏近年有其獨特的發展規劃及歷程,的確是吸引到投資者的注意。在近兩周,公司的股價與交投量也較爲突出。在激烈的競爭下,企業究竟如何才能突圍而出?聯合光伏爲中國領先的專注光伏電站的投資運營商,其第一大股東爲招商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半年,兩家重量級的金融機構,歐力士(ORIX)及中國華融,進入了聯合光伏的投資視野,啓動了聯合光伏股權結構的優化進程。

 

  於2016年9月20日,聯合光伏與歐力士在訂立了有條件認購協議,其中歐力士將以1億美元入股聯合光伏,於交易完成時,將持有聯合光伏擴大後約19.9%的股份,將成爲繼招商新能源集團之後的第二大股東。參考2016年12月21日聯合光伏的公告,相關認購協議的最後截止日期爲2017年3月31日,故此未來半個月將會是值得關注的時刻。

 

  歐力士簽訂入股協議後,聯合光伏第一大股東亦進行了增持,招商新能源集團及新能源交易所等一致行動人士亦宣佈增持聯合光伏集團,於交易完成時,將持有聯合光伏擴大後約28.21%。在2016年12月28日,中國華融作爲聯合光伏可轉股債券(CB)的持有人,增持聯合光伏5000萬股。與此同時,民生銀行全資附屬民生商銀國際控股,亦一起與中國華融增持了聯合光伏5000萬股。

 

  在以往,聯合光伏的股權一直較爲分散,隨著大型金融機構的股權參與,聯合光伏的股權結構正出現積極的優化。作爲個案例子,投資市場需要的就是好的投資基本面,再配合國策優勢,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除了這案例,亦有不少市場參考例子,筆者希望在未來與中環人的讀者繼續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