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3

中環人與大灣區

  香港中環人作為金融人,很多時候均具備國際視野,在國際金融中心亦生活過。不少國際金融中心都具備大灣區城市群的特徵,如紐約大灣區城市群、東京大灣區城市群,三藩市(舊金山)大灣區城市群。那麽,香港的中環人有否想過,其實我們亦處身於另外一個大灣區呢?這個大灣區就是「粵港澳」大灣區,而這個大灣區已經浮現在國家的未來規劃之中。

 

  筆者認為若粵港澳大灣區如能聯合發展,未來將成為世界最重要的城市群經濟體之一。在發展戰略上,筆者覺得必須採用創新制度、雙向開放、共享發展的思維,創造一個全新的大平台。而在發展的進程中,必須全面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故此,發展計劃甚具戰略意義。

 

  在國家的規劃中,突出「港澳」兩字,也顯示出國家的重視。無可置疑,目前區域性經濟面臨極大的國際競爭壓力,需要聯合粵港澳的優勢共同發展。目前,粵港澳加起來的經濟體量已經十分龐大,排名已經接近世界前十大經濟體,在十三五期間,大有機會一躍成為十大之內。

 

  參考部分內地數據,在2015年規劃中的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之GDP已經是美國舊金山灣區的2倍,亦接近美國紐約灣區水平。當中進出口貿易額約為1.5萬億美元,是日本東京灣區的3倍以上。粵港澳大灣區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7200萬標箱,更是上述世界三大灣區總和的5.5倍。

 

  與此同時,大灣區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亦將發揮重要戰略作用,支持國家走出去,提升國家的綜合國力及全球的競爭力。不過,在實施上,亦有不少技術性問題需要處理,如何提升三地航空管制區效率問題、跨境基礎設施的管理及協同效應問題,交通流量問題。目前,區域性的行政壁壘和地區融合亦存在眾多挑戰,未來大灣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管理等等。未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如何銜接,面對的挑戰亦甚大。

 

  此外,環境問題亦是大灣區建設未來需要考慮的因素,未來經濟轉型升級需要一步步落實,有序發展。始終,大灣區區域性房價不斷高企、土地與人工成本不斷上漲,生活環境以及環保問題必須小心處理。

 

  大灣區的不同城市必須抓住發展機會,爭取國家的資源配置,爭取發展的先機。目前,城市之間已有一定發展定位,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廣州是貿易樞紐,在文化及服務性領域頗為突出,深圳則是科技創新之城,澳門為旅遊休閒之城。未來大灣區城市如何發展,資源如何配置,必須處理好頂層設計,城市間絕不能各自為政,單打獨鬥。

 

  國家一直希望香港在十三五發揮作用,同時在國家的經濟規劃及增長中能扮演一個更為重要的角色,大灣區的發展將會是重點之一。筆者認為大灣區存在極大的發展空間,香港特區政府亦應積極參與其中,對年輕人亦是難得的發展機會。必須讓各界多參與多瞭解,讓大家充分掌握互惠互利的三贏局面,共同參與發展。目前,大灣區的交通網絡已不斷發展及成熟,高鐵、港珠澳大橋是很好的例子,隨著三地交通設施道路進一步落實,三地將更緊密相連,大灣區的發展定必有更大的作為及發展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粵港澳大灣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