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06

在荒山中談「雄安概念」 這裏會是另外一個北京或天津嗎?

  自國家宣佈設立雄安新區,筆者的電話響過不停,來自內地央媒、重點媒體、香港衆多中外媒體不斷致電筆者進行交流。較爲戲劇性的是,清明節週二筆者在山上掃墓的時候,有媒體要求實地專訪筆者,由於身在荒山墓地,媒體友人竟然不介意到來,反而是筆者婉拒,相約當日較晚的時候,才進行專訪。今早美國CNBC亦希望專訪筆者,因筆者要到廣州,時間不合,只能另行安排,下次再與各界朋友進行分享。

 

  中央近日決定在河北省設立雄安新區,雄安位處京津冀核心地區,但國家要把雄安新區建成另外一個北京或天津嗎?筆者認爲中央設立雄安新區,並非要建立另一個北京或天津,更不是要建立新上海或新深圳。計劃是幫北京「排洪」,排走過剩的人流、物流及資金流,解決房地産、環保、産業佈局的等等問題。故此,設立雄安新區是爲配合北京的「副都心」計劃,將北京若干非首都功能遷至雄安,紓緩北京霧霾,以及上海、深圳功能飽和等問題。

 

  此外,國家也表明不會採用高投資方式建設雄安。不過,若北京排洪計劃成功,雄安新區取得順利展開鋪墊,筆者估計此「副都心」計劃有望再拓展至其他一線城市旁邊的三、四線城市,影響深遠。

 

  設立「雄安新區」最直接受惠的是全國基建,以及地區性的建材股份。近日炒上的「雄安新區」概念股,不能忽略當中的波動。此外,香港的雄安概念相當有限,投資者可同步考慮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留意內地的雄安概念板塊的發展。

 

  筆者參考早前上海、廣東、福建、天津等自貿區的發展概念作爲基礎考量,當時這些板塊概念亦非長炒長有,但筆者估計雄安新區概念將有一定的空間,一般在三個月至半年將充分反映,板塊將有可能出現回吐及震盪。深層次去看,雄安衍生出的地産及服務性行業則可能有著較長遠的發展概念及空間,對部分上市公司的業績或有長遠的拉動作用。

 

  不過,投資者需要留意,設立雄安新區亦需時,五年才會見雛形,十年以上才會具備完整的都會功能,故屬長線的投資。此外,政府亦暗示雄安新區規模不及上海及深圳,亦只會將北京部分設施遷到該區,故投資者勿期望中央內會投入天文數字大興土木。因規劃建設計劃詳情尚未公佈,對投資者而言,雄安目前屬長線概念部署,近日股份的猛漲有可能僅屬短期炒作,長線與否需要觀察具體政策的宣佈及落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雄安概念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