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18

債券通開通的幕後議程

  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聯合宣佈開通債券通,但目前僅開通債券北向通,待條件成熟後,再穩步開通債券南向通。儘管尚未雙線通車,但債券通對提升內地債券市場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以及強化內地金融業風險承受能力仍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綜合不同意見,筆者認爲債券通主要有四大作用:

 

  一、連接內地與多個不同經濟體市場與投資者,強化香港在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中的橋頭堡地位,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定位。

 

  二、加強內地和香港合作,促進兩地在監管執法合作、投資者保護、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方面緊密溝通、加強協調,實現共贏。

 

  三、有利內地金融市場擴大國際化,進一步豐富境外投資者的投資管道、增強投資者信心,有利內地於在開放環境下改善國際收支平衡。

 

  四、從實際角度出發,債券通亦是內地應對聯儲局未來加息帶來的影響,減輕市場傷害和憂慮。因港元與美元實施聯繫匯率,對內地投資者而言,香港能擔當金融避風港的角色。

 

  在未來,國際金融機構勢將內地債券市場納入其旗下債券指數,加快環球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産(包括內地債券市場的需求)。此外,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通更加便捷地投資內地債券市場、配置人民幣資産和進行相關風險管理,從而抵消未來聯儲局緊密加息對內地資本外流的負面影響。

 

  內地債券市場的蓬勃發展對一帶一路的發展亦有積極作用,上周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召開,引起投資界的關注。的確,一帶一路的規劃能發展到目前的規模及聲勢,絕對不簡單。就這議題,筆者在過去亦有機會爲國家政策出謀獻策,能參與其中,獲益良多。一帶一路政策是國家的長遠發展戰略,也是中國全方位(包括人民幣)國際化的跳板,從股市投資角度,必有一定的長遠投資價值。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強調了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建設生態文明,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引起全世界、特別是沿線各國廣泛共鳴,不僅因爲其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贏」原則符合國際可持續發展潮流,更因爲一帶一路在打造「經濟人文,互聯互通」時代的同時高度重視綠色發展理念。企業在打造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時,定必需要強勁的融資後盾,一個發達、健康及平衡的債券市場,定能爲一帶一路提供發展所需的動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券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