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3

荷里活會否「乾塘」?

  今早筆者接受央視國際英文新聞專訪,討論一個較為有趣的題目,就是好萊塢(荷里活)會否「乾塘」?

 

  事緣金融海嘯後,好萊塢娛樂產業元氣大傷,資金鏈斷裂。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上娛樂產業亦全面挑戰好萊塢娛樂產業。適逢內地鼓勵企業走出去,與此同時,國家亦希望為企業能出一分力,為國家在國際市場樹立正面形象,併購海外的娛樂事業成為過去十年的一種趨勢。不過,在過去數年,有數家大型中國企業瘋狂進行海外併購,集中在好萊塢企業。由於中國企業豪爽,不問價,中國資金成為西方娛樂產業的救星。不過,這趨勢可能無以為繼。

 

  周一,商務部官員提到內地企業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當中暗示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等行業的對外投資,看似存在非理性問題。

 

  商務部指出,在2016年若干企業非理性對外投資問題比較突出,針對這個問題,商務部已經會同內地相關部門開展了真實性、合規性審核,指導對外投資的企業增強風險防範意識,促進對外投資健康規範發展。當中,商務部更特別提到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投資,中央政府建議相關企業需要審慎决策,防範風險。

 

  與此同時,上半年內地對外直接投資下降了近43%。整體而言,內地一直鼓勵有實力、有條件的中國企業「走出去」,政策沒變,也不會變。估計,中央政府將繼續推動對外投資便利化,提高服務水平,加强事中、事後的監管,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不過,針對企業「走出去」,除了要符合內地法律法規、國際通行規則,更必須考慮市場原則,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

 

  無論如何,內地今年上半年對外投資出現42%的下降,的確惹人關注。不過,一個國家對外投資出現短期波動乃正常的。舉個例子,德國2015年對外投資是933億美元,2016年下降到346億美元,下降了63%,但沒有引來國際上的負評。內地對外投資一直增長很快,大家習以為常。特別是,去年有一家企業的對外併購項目達460億美元,佔去年新增對外投資額的82%,今年沒有這類型項目,統計數據就明顯下調了,故此市場必須用平常心看待短期波動。

 

  內地目前處在特殊發展階段,資本項目尚未實現完全可兌換,所以政府對跨境投資進行適當的管理和規範引導是十分必要的。從宏觀上看,任何一個國家都要避免跨境資本流動的「大進大出」,保持金融穩定、避免金融風險至關重要。早幾年,大量「熱錢」流入內地,中央政府進行適當的管理。而在過去兩年,內地確實出現了若干非理性的對外資金流出,所以中央政府進行適當的宏觀管理,實在是有必要性。從微觀角度出發,內地企業對外投資歷史短、經驗不足、人才不足,以往不少對外投資淪為負面教訓。由此看來,好萊塢真的有可能會「乾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荷里活 #併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