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1

對比港股與A股在2018的表現

  港股近期氣勢如虹,愈戰愈勇,A股表現也不俗。不過相對之下,港股表現甚為耀眼。究竟我們應該如何對比港股與A股?

 

  港股與A股原則上都是反映中國經濟的瞭望台,但中國經濟只有一個,為何兩者表現不一。當然兩個股市在不同的制度、不同的貨幣,以及不同的流動性下,出現了非常不同的表現。香港金融市場是開放式,與環球市場完全接軌,內地金融市場尚在一步步開放的過程中,在國際投資者眼中並不一樣。加上貨幣匯率並不一樣,在美股屢創高峰的情況下,港股在傳統上表現一般會緊貼,加上流動性不斷流入,北水以及環球資金,再加上本地的流動性,締造了目前股市的高位。

 

  不過,A股在今年6月1日將會正式入摩,隨著相關日子臨近,將會有更多境外資金流入A股布局,對人民幣匯率及中國外匯儲備帶來支持。目前,在第一季度樂觀的氣氛下,還是需要留意的是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在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或會有機會出現衝高回落,在全年整體趨勢上,有可能呈現前高後低的狀況。觀察中國宏觀經濟的在今年的趨勢,需要留意兩特徵,首先,中國經濟目前仍處於結構調整的初段,新經濟增長亮點的規模未能帶動中國經濟重返高速增長的水平。其次,中國經濟尚在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的「窗口期」,極為需要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故此,投資者處身在如此特殊的中國經濟轉型「窗口期」,特別需要考慮十九大之後中國政策基調的新調整。在今年,中國財政政策或將不會明顯加碼刺激。此外,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到,「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的論述,明顯表達了國家在今年的貨幣政策-強監管加上穩貨幣的混合特徵。

 

  假設在上述宏觀調控基調不變的情況下,筆者估算今年中國GDP增長速度將有可能放緩至6.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速度亦可能回落,主要是反映出內地基建投資金額明顯放緩,以及房地產投資將有可能出現平穩回落,盡管製造業投資或將溫和回升,但仍難以扭轉固投整體下跌的趨勢。

 

  筆者亦估計內地消費增長速度亦有可能下滑,主要是由於來自石油類、汽車類和房地產相關消費的透支效應,減弱了其他領域的消費。不過,在扶貧國策下,內地居民整體收入增長速度將溫和回升,此外,內地農村消費意願亦將有所提升。若計入服務類消費,筆者認為內地最終消費支出有望保持相對穩定。至於外貿方面,環球經濟溫和復甦,有利出口,但內地加工貿易增長開始受壓,主要是人民幣匯率升值,對中國今年出口增長造成壓抑的作用。

 

  在投資市場部署上,不能否忽A股入摩的影響,當中三大指數(即全球市場指數(ACWI)、新興市場指數和亞洲市場指數)將出現組合調整。參考市場統計,全球目前大約有10.5萬億美元的資金在跟蹤MSCI指數,其中約有2.8萬億美元跟蹤全球市場指數,1.5萬億美元跟蹤新興市場指數,0.2萬億美元跟蹤亞洲市場指數,A股在這三大指數中的初始權重分別約為0.1%、0.75%和0.7%,將這些資金與納入後粗略估算出跟蹤這三類指數所帶來的短期潛在資金流入量為:28億美元、77億美元和13億美元,三者總計約118億美元。未來隨著A股的國際化,外資對於A股的投資勢必會大幅增加,在港股與A股的比較上,港股第一季度的表現可能較佳,但是隨著美國加息的步伐加快,以及A股入摩,A股在第二季度後的表現有可能較佳,投資者在部署上需要謹慎部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