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8

牛市完蛋了嗎?

  中環人近日思緒難以安寧,神經繃緊,原因在於大家錢包出現集體大縮水。經歷1月份的瘋狂大盛宴,近日港股跟隨環球股市出現震盪,大上大落,但反彈乏力,令不少投資者擔心早前慢牛情緒會否提早終結。不過,若仔細分析宏觀數據,環球製造業PMI雖然略有回落,歐美消費者的信心出現分化,但環球經濟始終有著復甦步伐,當中美國失業率更是持續改善。

 

  無可否仍,美國通脹預期開始抬頭,薪資更是顯著增長,早前投資市場或許低估聯儲局在今年內加息的次數,故此股市作出預警反應而震動,這是可以理解的。

 

  參考內地經濟形勢,1月製造業PMI數據出現小幅度回落,值得關注內地今年的經濟增長動力會否開始趨弱,復甦力度將會是市場關注的重點。中央已經將控制宏觀經濟槓桿率為經濟工作重點,為保持經濟穩定,人民幣在第二季度出現階段性調整的需要不可忽略。在春節前,筆者預估中央的貨幣政策將保持中性,務求資金面平穩有序運作。

 

  春節後,市場焦點將會重新投放在兩會行情,届時去年十九大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等所描繪的政策框架將會成形,政策的落實有助投資市場重新部署。因2月初環球資本市場出現騷動,投資市場忽略的不少政策概念。若重新回到宏觀投資概念,投資市場需要留意這次調整主要是因外圍市場普遍大跌而導致,屬被動式跟隨下跌。在未來部署上,投資者需要考慮到目前港股估值在環球主要股市中仍處於可接受之水平,而內地整體投資槓桿率已經從高位大幅回落,加上內地經濟基本面穩固,市場資金面寬裕,海外市場的波動對內地資本市場最終影響有限。

 

  需要留意的是,特朗普國情咨文傳遞出明顯冷戰思維,美國稅改的影響亦開始浮現,這些亦令到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及企業盈利的可延續性出現擔憂。無可否認,美國財經貿易政策對中國存在牽制性的影響,環球股市的震動對A股走勢有著負面的影響。不過,市場調整令到投資者恢復理性,這樣市場才能具有更佳的投資價值,投資者亦能出新出發。牛市尚未完蛋,反而是一個新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