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2

從國際人才變成另外一個求職者

  昨日香港電台電視在下午八點播發了一個節目,主要是討論香港本地年輕人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的問責官員也有出席,當中播放了筆者的論點,大意是如下:

 

  香港投資銀行業是一個高度競爭的行業,年輕人要入行,主要是以能力、業務網路、人脈做為依歸,並非說在大學選修甚麼科目就可以直入。說得難聽一些,就是沒有讀大學的也可以入行。在香港回歸前,內地對香港人才非常相信及敬重,在一個非常高的水平。但是在回歸後,信任和尊重逐步下降,從以往的幻想,變得實事求是。現在,香港年輕人若在內地求職,已經不再是國際人才,而是成為另外一個求職者。

 

  說起來,有點難聽,但是事實就是如此,港人的角色不斷變化,與香港的核心競爭下降有關。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不能夠單靠金融市場,需要更全方位發展。特別是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城市,需要留意世界的變化,特別是中美之間的博弈,香港能否提供國際安全港予內地企業,這安全港包括是金融安全港,讓中國企業回歸。

 

  中國作為崛起中的大國,與美國作為在位大國,兩者在博弈過程中,難以避免出現矛盾與衝突,特別是中國的興起對美國的挑戰甚為深遠,而美國近期亦頻頻出招,兩國關係存在很大的變數。筆者與內地不少學者進行過交流,兩國關係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定必向前推進,不過方式可能甚為迂迴,以W模式,向下向上不斷擺動地在曲折中前行。去年中美關係處於蜜月期,投資界有著樂觀的預期,但筆者一直沒有持過於樂觀的態度,當然也不是過於太悲觀。目前,從布局上,美國不少新出台的政策看似對著中國衝過來,但是有可能這是特朗普基於爭取共和黨籍美國總統連任的考慮才進行,始終貿易戰損人不利己,相關貿易戰政策可能只會是雷聲大、雨點小。

 

  中國和美國是環球兩大經濟體,兩國GDP在2016年佔全球比重近4成,商品貿易總量佔全球超兩成。近年中國經濟實力及綜合國力不斷攀升,美國已經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在所難免,中美兩國之間的摩擦與衝突將會不斷發生,頻率將愈來愈高。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對中國崛起懷有敵意,基於兩國利益的分配,尤其是在環球貿易領域,深深觸動兩國的神經。

 

  中美兩國為彼此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從貿易依賴程度出發,近年美國對中國貿易的依存度呈現上升的趨勢,而中國對美貿易依存度卻呈現下降趨勢,中國正思考採用不同的方式,如一帶一路,減低美國的重要性。在產品分類角度出發,中國出口品以附加值較低的中間品和產成品為主,進口品以資源品和附加值較高的產品為主。美國出口品以附加值較高的產品為主。從布局上,中美貿易表面上看似存在重大利益衝突,但實際上兩國互補大於競爭,貿易結構上各具自身優勢,彼此協同大於威脅。在這背景下,香港如何自處如何發揮優勢值得大家的深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灣區 #求職 #貿易戰 #職場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