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06

中美貿易戰,還能買甚麼?

  中美貿易戰加劇,港股再次震盪,還有甚麼東西可以買?目前,內地金融改革如火如荼地進行,機遇無限,當中港股中,撇開中資股,港交所(00388)是一個耀眼的標的。

 

  港交所壟斷了全國的H股業務及港股通業務,香港更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看似「錢」途無限,中美爆發貿易戰,內地龍頭科技企業更有可能會大批回歸港股,前景秀麗。不過,若深層次看,問題絕不簡單。港交所對於內地金融市場而言,是一家上市公司,是一個投資標的,與此同時,港交所既是一個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內地對港交所可謂百感交集。

 

  與內地交易所不一樣,港交所的特殊性在於它是市場建設者、也是監管方,但同時它還是一家上市公司。港交所需要大局觀,不僅需要改革創新推動整個市場的繁榮,還要制定政策保護投資者利益,同時也得為股東創造利潤。

 

  近年,內地市場對同股不同權特別感興趣,自2014年8月開始,港交所開始就不同投票權作出市場徵詢。去年底,港交所將上市制度改革提上日程。2018年2月23日,港交所刊發諮詢文件,就拓寬現行上市渠道、便利新興與創新產業公司上市的細則展開諮詢,徵詢公眾意見。緊逼的時間表或許就是為了爭奪更多潛在的公司來港上市。在中國獨角獸企業的新一輪上市潮中,港交所不想再失去當中的機遇。

 

  坦白而言,香港市場的發展本身有著內在的限制,小市值公司眾多。然而,大市值公司流動性更為充裕,小市值公司則成交清淡,整體成交並不可以用火熱來形容。內地投資者對內地科技企業尤其關注,2016年美圖成功在香港上市,成為內地新經濟股在香港IPO的指標。

 

  2016年之前不少內地新經濟股都選擇在美國上市,除了允許同股不同權之外,還因為上市估值明顯較高。參考另外一個市場統計,大中華區獨角獸企業總數達120家,整體估值總計超人民幣3萬億元。如此情況下,爭奪大市值的新經濟公司,發展更加成熟的市場就成為必然趨勢。這個巨大的市場為港交所照耀出一個光明的新方向。

 

  然而,同股不同權可謂25年來最大改革,自從提出就面對無數質疑和反對。畢竟,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對小股東的利益產生了一定影響。即使港交所設置了諸多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的機制--諸如日落條款、設置最低市值限制、以及不同投票權不得超過普通股票投票權的10倍等--市場仍舊保持質疑。

 

  市場仍存在一定的爭議,有些事情在香港不一定可以做到,比如說,集體訴訟機制,香港市場就無法實現。投資者保護這塊是非常敏感、非常難處理的,最終要靠政策、監管機構和企業自律。現在上市的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大多是超大型企業,對這些企業來講,自身的企業品牌和自我約束、自我監管的能力比較強。但超大型企業上市完,開始輪到中型企業,是否能守住誘惑,把利益的天平傾斜向自己,是監管層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後帶來的鯰魚效應同時也帶來了各大交易所對新經濟公司的競爭,今年1月,新加坡交易所管理層在業績發布會上透露,新交所終於決定要允許採用兩級投票制股份結構的公司在新加坡上市,有關條例預料今年上半年內制定。上交所、深交所近期也紛紛表示要擁抱新經濟,將此列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還表示,要對「獨角獸」企業在深交所上市開設綠色通道。

 

  A股快速啟動了中國預託證券(CDR)的開展工作,海外龍頭中字科技企業即將回歸A股。若果A股在啟動了同股不同權的發展,對港股肯定是有一定的壓力,這個是不可忽略的情況。同股不同權是一個市場的大趨勢,每一個不同的市場可以發展自己不同的特點,每個交易所都需要找到自己的路徑,香港的優勢並非必然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交所 #同股不同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