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9

中國會採納甚麽方式抗衡美國?

  面對貿易戰,中國有甚麽武器可還擊?當然以開放市場來否定美國指控是第一招,此外,針對美國貨徵收額外關稅亦是另外一招,亦有人指出讓人民幣貶值更是可予考慮的「毒招」?真的可行嗎?

 

  早前,人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指出中國不會採納貨幣「貶值」來應對貿易爭端。若「貶值」一招是有效,為何中國不採納?

 

  首先、若中國主動讓人民幣貶值,將引發貿易爭端進一步升級的風險。觀察目前的態度,國家領導人看似是持和解態度,進行直接對等的加徴關稅,已經是平等對待美國加徴關稅的反擊,無需畫蛇添足。

 

  其次,貨幣貶值能否刺激貿易量存在爭議,匯率變動對於提振出口的作用存在時差,未必能產生實時效用。

 

  再者,觀察人民幣在2015至2016年的匯率變化,當時觸發負面震盪,中央政府亦需要考慮貨幣貶值所涉及的一系列風險。

 

  最後、中央政府已經多次表達不主動干預人民幣匯率,若主動讓人民幣貶值將是極其尷尬之舉措。目前,易綱行長履新不久,時間節點尤其敏感。筆者以往曾與易行長在論壇中多次見面,從交談中認識到他從理念上甚為支持經濟市場化的管理模式。當然,易綱行長的言論並不代表人民幣不會貶值,但某程度上則表明中國暫時不會明目張膽主動地干預市場、以匯率作為貿易戰的武器。

 

  筆者曾經撰文討論過中美貿易戰的目的,美國掀起這一場「戰」,除了為特朗普競選連任造勢之外,美國亦有其長遠利益的考量,美國的目的極有可能是要鉗制中國經濟的發展,當中牽制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飛躍式增長更是重點。美國要鞏固自身環球科技大國的定位,看來貿易戰極有可能一步步深化,在保護美國國家及企業利益的同時,如何將中國壓下去,將會成為是次貿易戰的終極目標。中國如何抗衡,亦頗為考盡思量。不過,從趨勢看,兩國利益的博弈正有可能朝住撕破面的形式走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人民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