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4

這個五月會窮嗎?

  中美貿易爭端亦幻似真,約無約有,導致港股無法擺脫上落的震蕩局面。筆者昨日分別應鳳凰衛視及第一財經電視等媒體邀請進行專訪,討論環球資本市場目前的現象,究竟會維持多久?

 

  實際上,目前影響香港股市的不單是中美貿易爭端,美國利率走勢同樣影響不輕,目前美國十年期債券息率仍在3%的水準,早前一度超越3.1%,究竟紅線是在那裏?筆者三個月前,覺得紅線是在3.5%,現在略為提升為3.6%。

 

  超過了紅線會有甚麼的影響?筆者預期屆時大量資金會從股市中撤離,投入債券市場,當中港股所受到的影響不容忽略,始終港元與美元存在息差,套利交易及行為將會大大影響港股的表現,也是造成港股暫時無法重上32,000的主要原因。

 

  A股早前被國際投資機構陸續加入國際指數,而在6月初部分股份也會正式入摩,筆者易不排除將分流部分香港市場的資金。的確,香港的投資市場相當特別,在近年均無法擺脫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處境,也就是說股市在五月前後也會出現明顯的調整,需要等待到六、七月後始能改善,當中成因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今年的突發事件,地緣政治因素特別多,判斷上極為容易産生誤差,導致股市大上大落,投資者心情忐忑。

 

  今年也不例外,港股市場也有可能需要再次面對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境況。恒生指數近期下挫,期間部分股份雖然曾經出現可觀的反彈,但當季度業績公佈後,不少投資者反而拋售相關股份,導致明顯回調。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不論業績的好壞,投資市場看似並無區分,均出現撤資的情況。

 

  的確,近期不少內地與香港企業公佈的季度業績嚴格來說尚算不俗,但隨後卻遭機構投資者沽售,以及績優股均受到影響。筆者認為績優股出現拋售的情況,有可能是機構投資者對回避環球風險及息率因素的部署。

 

  上月底為上市企業公佈季度業績的高鋒期,投資市場目前早已消化,貿易戰談判即將展開,但市場不應存過於負面的情緒。此外,內地在未來有可能放鬆生育政策,未來20年「救兵」將會出現,這些長遠利好市場的消息,應該予以重視。

 

  當然,很多投資者是短線的,對這麼長遠的利好可能視而不見。不過,在悲觀或樂觀並存的同時,投資者亦不應麻木一面倒向其中一個風向押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