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5

這個七月難翻身

  一周前筆者接受美國彭博電視獨家專訪,昨日(4日)筆者再接受美國CNBC專訪,討論的主題都是圍繞著A股及港股,市場發展有待明朗化。香港資本市場進入第三季度,波動依然。中美貿易爭端、人民幣匯率及港元拆息等等一系列因素導致港股在下半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就出現明顯震盪。

 

  港股與A股是兩兄弟,港股形勢不妙,A股處境難免同病相憐。第三季度的啓動,亦為A股入摩的一月回顧。牌面上,市場頗為活躍。參考內地統計數據,自6月1日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開始,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的月內北向成交金額環比增加至人民幣3,524億元,不過淨買入力度環比卻減少約4成,反映資金存在若干流出的情况。適逢中美貿易爭端持續爆發,這也反映了投資者的避險情緒不斷升溫。 

 

  若筆者單純觀察6月份,滬股通及深股通成交均活躍,總額更創下今年以來第二新高。縱觀今年上半年,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約合共人民幣1,602億元。但在6月份如上文談到,淨買入力度環比卻出現減弱,金額降至人民幣285億元。

 

  無可否認,投資者最不喜歡看到不明確的前景及不穩定的趨勢,隨著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時點臨近,加上美國擬增加中國企業潛在投資限制,兩國貿易摩擦看似仍在升溫中,投資者難免情緒變得愈來愈觀望。

 

  在這大環境下,早前小米(01810)推遲發行中國預託證券(CDR),决定屬合理,因A股市場近期波動,加上中美貿易矛盾升溫,亦將影響小米掛牌後表現,小米上市前的暗盤價格亦存在一定的壓力。

 

  美國的取態看似並非僅屬貿易領域,一步步進逼,看似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國政府若然限制中國資金流入不同的領域,斷然採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勢必影響環球資金流向,打破原有全球市場產業鏈的平衡格局,將會對環球不同的產業估值產生長遠深遠的負面影響,而這種影響更會影響環球資本市場的表現。

 

  港股昨日曾跌近千點,除了環球宏觀及微觀因素影響之外,目前人民幣的貶值情况亦令投資者出現避險情緒。人民幣匯率在過去一個月出現持續的調整,影響明顯,難免對人民幣資產或不同的產業鏈的估值出現價值調整的壓力,對其他板塊如金融或以人民幣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企業構成一定負面壓力。

 

  目前市場的估值頗低,但「低估值」僅為判斷市場吸引力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可預測性、可判斷性以及穩定性亦是不可忽略的重點,筆者認為缺一不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A股 #人民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