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0

中美貿易爭端將超時空發展

  中美貿戰升級,中國還擊美國,對美進口600億美元貨品徵關稅。筆者認為中美雙方的談判將為市場帶來不明朗因素,即使本周早前市況看似回穩,但僅為短暫性。 

 

  預計港股走勢仍然非常波動,貿易戰嚴重影響金融及貿易行業,中央的「維穩」政策效果不大,料港股市下跌幅度會愈來愈大。投資者現時應作避險,趁高位沽貨,以現金為王。

 

  目前,環球市場都聚焦中美兩國身上,除了因為中美兩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外,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動機,並非單純是經濟原因,減少貿易逆差等,更包括了對中國崛起的壓制及封鎖,故貿易戰的規模及時間可能超出大家的估量。

 

  筆者需要指出,就算最厲害的分析師,也無法掌握美國的立場與未來戰略,有關變化實在太過驚人。在今次中美貿易戰的博弈中,美國的焦點在於保持自己的競爭力,盡量壓制其他可威脅到美國的高端科技發展,美國眼看著中國這個貿易夥伴,從以往的「世界工廠」一步步向前「蛻變」發展,美國感受到龐大威脅,今次明顯就是藉貿易戰為借口,出招加以制止。

 

  美國目前仍是環球資本大國的「一哥」,一舉一動對環球市場影響甚巨,其財金政策的影響絕對不可小看。今次不單是貿易戰層面,更是中美兩國在資本層面及科技層面上的「爭奪戰」,並非是中國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就可以解決。

 

  若美國貿易戰範圍不斷擴大,屆時中國的製造業將全面轉弱,對航運、出口業的打擊最大,對港股自然也有很大的影響。

 

  美國若不惜損害自身經濟也要打壓中國的話,最壞的情況是中美兩國會發展成上世紀美蘇冷戰般,雖然從目前情況來看,爆發冷戰的機會並不大,惟肯定的是新的不明朗因素將會開始,未來一段長時間也難以解決。

 

  這場貿易爭端是美國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國家競爭策略,美國與日本之間的貿易戰持續近10年,今次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的成員亦曾經成功遏抑日本。若美國經濟及美元持續轉強,資金將加快回流美國,料人民幣未來仍會受壓。長遠而言,中國須增強出口競爭力,以應對中美貿易矛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