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7

外資能否成為A股的助力?

  外資能否成為A股的助力?筆者早前與內地證券時報友人討論,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是否納入A股的最終結果將於今天(27日)公布,目前多數人預測A股此次將升級成功,被正式納入富時羅素指數體系內。

 

  目前,隨著A股停復牌制度、退市制度等逐漸完善,富時羅素國際指數要把A股納入已無大的障礙。A股被富時羅素納入的成功機率很大,幾乎接近100%,特別是之前A股已成功入MSCI明晟指數。

 

  MSCI為全球第一大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則是英國倫敦交易所(FTSE)旗下全資公司,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是英國富時指數公司旗下專門跟蹤全球新興市場指標的股指,其指數產品目前已經吸引了全球超1.5萬億美元的資金。

 

  那麽對於A股而言,短期內納入富時指數為A股市場帶來的新資金會是多大?若本周A股「入富」,預計帶來的增量海外資金與MSCI大體相當,利好或超預期。據測算,初步納入A股將帶來潛在增量資金約千億,不考慮額度限制條件下,潛在增量資金可達到人民幣3500億左右。

 

  對外資流入的看法相對謹慎,因為資金流入牽涉到環球因素,存在變數,尤其是目前股市氣氛不是特別好,所以擔心出現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的情况。其表示,不能忽略環球因素的影響,警惕資金只是被動式流入,而不是長線源源不絕地流入,畢竟一次性流入與連續性流入是不同的。成功「入富」將使A股的影響愈來愈大,對A股投資者始終是一件好事。

 

  目前A股中外資佔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約為6%,仍然遠低於日本、韓國等,未來外資在A股中佔比有望進一步提升。參考亞洲其他地區的歷史經驗,在外資持股佔比提升過程中,大盤藍籌股代表的行業龍頭始終表現較好。

 

  對外資來說,多了分散性的投資標的,投資內地有了新的途徑,這是值得關注的。有投資者認為經過前期調整,A股估值已處於底部區域,在國際比較中也處於較低水平。從股息率、股權風險溢價等指標來看,對長線資金已有明顯配置價值,疊加近期穩匯率、穩信用政策逐步落地,外資增配動力有望階段性增强。

 

  A股「入富」的影響,不僅在於帶來多少新資金。更重要的是未來中國A股還可能將被更多國際指數接納,這是大勢所趨。不僅僅是富時羅素指數,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萊指數也可能會在明年做出調整。其表示,國際指數巨頭公司紛紛計劃向A股拋出「橄欖枝」的原因有二:一是A股國際化進程加快,納入相關國際指數的時機已經成熟;二是國際指數巨頭公司也需要A股「錦上添花」,使指數更加完善。

 

  富時羅素是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信息服務部的構成之一,是倫交所的全資子公司,未來滬倫通開通與富時羅素納入A股同步推進的機會提升。外資對A股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長期或將改變A股。成長股、藍籌股將會直接受益。同時他表示,從投資角度講,不管是海外資金還是本土資金,幾乎都對有產業支撐和估值數據相匹配的成長股、藍籌股青睞有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MSCI #富時羅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