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3

女性衛生用品毛利率到底有多高?

  昨日有內地媒體朋友與筆者討論一個財務問題,就是「女性衛生用品毛利率到底有多高?」。事緣日前有造空機構白紙黑字指控某香港上市藍籌股財務造假,引起市場關注。參考相關公司財務披露,該公司女性衛生用品業務毛利率超過70%,比同行業高出超過30個百分點,利潤水平真的不低。

  

  友人與筆者討論的內容頗為有趣,在此筆者節錄部分報告內容供讀者參考。討論焦點是該公司這麼高的毛利率應該如何去解釋呢?這亦是相關公司需要向投資者及市場說明清楚的一個事實。該造空機構日前出了一份39頁的研究報告,直指相關公司財務造假。過去幾年,雖然港股市場上屢次出現多宗造假事件,但對這樣一家上市已經20年的恒生指數成分股,指控牽涉財務造假,則是極為罕見。

 

  儘管造空機構披露及提供的數據和證據不能證明完全準確,但是該上市公司披露的女性衛生用品業務毛利率超過70%,遠遠高於同業略多於40%的水平,則需要解釋一下。始終,作為藍籌股涉嫌造假,對企業形象或多或少定必有影響,與此同時,可以看到對造空機構而言,造空的目標已經從一般的三、四線個股轉移到了恒生指數成分股,但總的來說還是以民營製造業為主要目標。

 

  對企業而言,目前最需要解釋清楚的,是為甚麽其營業利潤率跟同業不一樣。當然,原因眾多,例如企業自己提及的優化產品組合及擴大規模效益,以優質產品突圍而出,對衛生巾和護墊主要採取自主生產模式,且經營產品種類相對較多,規模和協同效應明顯,故此,該公司女性衛生用品的毛利率偏高。此外,相關品牌的女性衛生用品甚為知名,屬民族品牌,市場份額躋身全球前列亦是原因。

 

  不過,筆者認為反擊造空機構最重要的是,拿出實實在在的經營數據,進行對比,事實勝於雄辯,謠言最終會不攻自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沽空機構 #女性衛生用品 #造假 #毛利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