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31

豬年不能被看貶的內房板塊

  不少媒體與筆者討論豬年的投資主題,當中筆者認爲在今年下半年內房是可以參考的投資領域。整體而言,內房經歷超過十年的急速擴張後,銷售成績依然堅挺。與此同時,不少內房股已開始開闢新業務領域,往多元化方向發展,甚至走出去開拓海外市場,明白不能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中的風險。

 

  近年中央政府不時採取房地產調控措施,防止地產泡沫拖累金融和經濟體系。不少房地產發展商察覺到,內房黃金時代漸漸褪色,未來盈利高增長恐怕難以持續,許多內房企業開始嘗試多元化發展,尋找新財源。其實,尚有其他不少內房股開闢新業務,例如有企業涉足長租公寓及養老護老院社的生意,而且表現不俗。另外,不少內房股近年將旗下物業管理部門專業化,不但服務更爲全面,而且開拓了不少新收入。

 

  去年有多家內房股把旗下物業管理業務分拆上市,相信日後會有不少內房把旗下的長租公寓業務或養老生意分拆上市。內房股積極從事物業管理業務,更多的是想通過這個管道,掌握客戶資料,可以把之後的養老、醫療業務都開拓得更好。事實上,過去很多香港地產企業在發展壯大之後,開始投資其他市場以分散風險。

 

  內房股除了將業務多元化發展,走出去向海外拓展生意分散風險。內房企業之所以走出去,大多還是跟企業內部接下來發展需求有關。可能或有部分企業也考慮到人民幣貶值壓力或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所以一些內房開發商積極進軍香港和海外房地產市場,其中英國、美國、澳洲更成爲內房海外投資首選之地。

 

  2018年內房股雖然率先降溫,但有券商同業預期,今年對內房是相對較好的。但在實體市場疲軟及政策收緊下,內房股仍然跑贏MSCI中國指數及恆生指數,主要受惠於內房龍頭較爲平穩的合約銷售及盈利。

 

  今年內房股仍將受到資本市場和宏觀經濟的影響,儘管近期整體情况不俗,但亦需要考慮萬一貿易戰持續,將影響今年上半年內房股的調整。隨著下半年中央政策持續放寬,內房股未來發展仍有一定的亮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內房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