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6

國際擴容能否救股市?

  MSCI明晟早前宣布,將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提高一倍,即從5%提高至10%,這對A股理論上存在正面推動,曲線對港股亦將產生支持作用,但變數仍多,港股市場持續震盪,主因外圍市場不確定性持續。另外,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出現調整,港股中因不少企業收益均以人民幣計價,匯率因素在未來能否企穩,亦為決定港股後市未來走勢的重要關鍵。

 

  近日,A股及人民幣匯率出現波動,筆者不能否認與目前環球多邊因素持續變化有關。若非理性行為惡化,環球衝突面將增多,市場波動性難免惡化。始終,若美股不能穩定下來,國際資本市場的震盪表現亦無法在短時間內扭轉,股市低迷氣氛將會維持低迷。

 

  需要留意,人民幣匯率若持續下跌,對人民幣資產如證券及債券工具將造成估值的負面影響。在板塊方面,筆者估計外債較高的內房、航空、及人民幣計價資產的投資工具亦將受影響,港股面對的壓力同步會進一步增加。

 

  因MSCI明晟調高A股納入因子,在目前A股及港股近期表現震盪的情況下,被動基金將會加碼投資A股。不過,在實際操作上,主動國際基金未必會選擇目前時刻馬上跟進買入A股。無論如何,國際資金對A股擴容,對A股肯定有正面的刺激作用,只是時效性則有待確定。

 

  按計劃,MSCI明晟分三階段將A股在相關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增加至20%,是次會率先將大型A股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同時以10%的納入因子來納入創業板大型A股。綜觀而論,A股擴容對內地股市來說屬於利好消息,但是考慮到近期環球不確定性因素構成影響,不同的信息及因素就內地宏觀層面對A股估值將產生不同層次的正反面影響,加劇資本市場的波動。

 

  理論上,被納入的相關股份將可吸引資金流入,惟目前環球市場宏觀及圍觀變數眾多,部分投資者有可能已經提前部署,存在對沖基金反而可能會藉機會減持股份,短線而言,措施能吸引多少外資大規模持續回流A股市場,需要進一步觀察及分析。

 

  目前,部分內地投資者積極參與,估計內地股市中短線能減輕過度的震盪。 事實上,自4月以來外資出現減持A股的情況,外資投資者持續減持股份情況會否維持?無疑成為內地股市未來走勢的重要因素。儘管MSCI增加A股權重,如上文提到,追蹤相關指數的被動基金需要增持A股,但主動基金會否因而同步增加配置A股,仍言之過早。

 

  環球資本市場持續波動,短期將有更多資金流出風險資產,港股及A股亦會受到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增加,若未來情況持續,將加劇環球經濟長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對環球資本市場的殺傷力巨大,需要加倍警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SCI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