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06

半遮半掩的「六絕」

  半年結前,美國關稅戰影響環球市場氣氛,同時美國經濟增長速度看似放慢,市場響起聯儲局一年减息兩至三次的觀點。實體經濟受影響,寬鬆政策的影響能否扭轉資本市場的方向,值得關注。目前,環球資本市場面臨多事之秋,同步打擊港股市場投資氣氛,「六絕」出現與否變數甚多。

 

  股市籠罩避險情緒,金價上升,油價則憂慮貿易戰蔓延出現波動。近期,環球資本市場不確定性有增無减,風險資産均承受沽壓。上周美國長短期國債收益率再次出現倒掛的情况,反映資金持續進入債券市場避險。

 

  筆者坦言某程度上,在實體經濟領域,環球商業信心已受打擊,聯儲局的確存在機會减息以作對應。本周歐美市場將陸續公布多項經濟數據,若數據出現集體性的弱化趨勢,市場沽壓或將進一步加強。若美國持續加徵關稅,勢將影響經濟增長,經濟若明顯走弱,間接亦會促使聯儲局放寬貨幣政策,曲線有利資本市場中線表現。

 

  若避險情緒主導市場氣氛的話,環球股市在6月份亦難有機會突破。然而,因應環球貿易糾紛,A股及港股在早前已經率先下跌,在超跌的環境下,部分負面消息已經被消化,股市或能呈現若干「抵跌力」。

 

  在市場中,部分強勢股通過了跌市的衝擊,如上文所言,部分質優股份出現嚴重超跌,已進入較為安全的邊際股價範圍,或可予觀察。傳統投資智慧,在大跌市的環境中,一般公用股及強現金流股份的防禦性較強,如房托股和公用類別均受惠於資金流入,股價相對穩定。

 

  因環球資本市場受諸多突發消息影響,在目前市場情况下,資本市場的確有機會繼續尋底。若發生持續性下挫,公用股亦難以幸免,故此投資者必須對沖投資風險,不宜盲目樂觀。在半年結前,一系列變化與挑戰將陸續呈現,筆者周一在經濟通欄目中曾列舉部分因素。首先,內房在經歷較佳發展後,韌性能否持續,在調控加強環境下,房地産市場繼續上升空間有限,未來發展將如何?上半年,內地資産市場曾一度出現勝景,近期的回調,對市場的影響必須多予觀察。此外,內地工業企業利潤、貨幣供應、以及通脹數據的走勢亦會影響資本市場表現,不同領域板塊相互緊扣,影響未來的貨幣政策。與此同時,半年結前後投資市場亦會評估政府債務額度落地後的實際經濟效益。

 

  目前,因環球經濟與貿易前景不明朗,增長速度面臨回落。同時,美國第二季度經濟會否如預期般回落,而6月底即將到臨的G20峰會能否為國際不明朗局勢因素解套?亦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無可否認,穩增長政策將持續出台,來推動經濟企穩。其中內地5G牌照有可能比預期早半年出台,反映出政策密集期即將出現,對6月份的股市有著一定的支撐。然而,環球局勢多變,任何突發的改變亦會扭轉市場的判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六絕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