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10Text: iStock

25代表了甚麽?

  在投資市場每年若能取得25%回報,假設投入1元,連續10年,連本帶息,即能取得超過9.3元。故此,絕對不可以看小25這個數字。在說普通話、國語或華語的圈子,25更有「愛我」這個諧音含義。

 

  25另外一個表達方式是5X5,從小背誦九因歌的小學生,也會記得「五五二十五」這一段。五是一個完美數字,中國自古亦將世界分爲「金木水火土」五行,五代表了整個世界,堪稱完美。當5X5的時候,更是世人追求的完美數字,亦為銀禧之本,一個有意義時代的新開始。

 

  筆者在撰寫本文時,特別進行調研,發現原來每一個年份都有紀念的象徵。

 

  1周年. 紙禧

  2周年. 棉花禧 

  3周年. 皮革禧

  4周年. 亞麻禧 

  5周年. 木頭禧 

  6周年. 鐵禧 

  7周年. 羊毛禧 

  8周年. 青銅禧 

  9周年. 陶器禧 

  10周年. 錫禧 

  11周年. 鋼禧 

  12周年. 絲綢禧 

  13周年. 花邊禧 

  14周年. 象牙禧 

  15周年. 水晶禧 

  20周年. 瓷器禧 

  25周年. 銀禧 

  30周年. 珍珠禧 

  35周年. 珊瑚禧 

  40周年. 紅寶石禧 

  45周年. 藍寶石禧 

  50周年. 金禧 

  55周年. 祖母綠(綠寶石之王)禧 

  60周年. 鑽石禧 

  65周年. 藍寶石禧 

  70周年. 鉑禧

 

  從意義上,25周年就以貴金屬為象徵,亦代表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如筆者於本文開端提到連續十年若每年有25%回報,回報其實甚為驚人。假如十年前一位投資者投資100萬元,十年後投資本金加回報總值就會超過930萬元,差少許就能成爲千萬富翁了。

 

  從投資策略上,若要在一年取得25%回報,其實不太難。不過,若要連續十年,就極難了。要做到年平均賺取25%回報,必須做到攻守兼備。說來易,做時難。若投資者不夠進取,則無法賺到可觀利潤。可是,若投資者不够保守,利潤卻難以鎖住。

 

 

  以十年為節點考慮,若其中一年失手狂蝕,餘下年數將需要大幅增加回報率,才能拉回平均回報。牛市時贏不够錢,熊市是賠太多錢,又沒有套現離場的話,回報率定必低迷。

 

  在牛市時,投資者必須以基本面作為投資邏輯及理據,不能喪失理智或過於武斷。在熊市時,必須懂得守。的確,不少在牛市中嘗到甜頭的投資者,利欲熏心,容易誤判風險,在值博率低的輸盡利潤。回報數字是一個結果,投資方式主導回報,最重要是投資能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年平均回報能達到25%年是一個卓越的投資表現,只能在攻守兼備的策略下才能達標。任何投資均有風險,若無風險,亦不會有回報。投資者不能預測未來的,大家能做到的就是不斷觀察、應變及調整。

 

  25是一個卓越的數字,25周年更是一個值得恭喜值得驕傲的新時代節點,適逢《經濟通》成立25周年銀禧誌慶,筆者在此恭祝《經濟通》及所有同事在未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tnet25周年 #銀禧 #回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