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2

香港餐飲業-物必先腐、然後蟲生

  近月我們常常聽到香港餐飲業如何不景氣,不少小店頻臨倒閉。筆者也是抱著支持本地中小型餐飲店的態度,儘量為經濟出一分力,一直堅持多些外出消費。

 

  筆者近日到了一家位於銅鑼灣鵝頸橋軒尼詩道德興大廈地下名為「九龍餐室」的港式茶餐廳。持續光顧一段時間後,發現所有港式餐飲業的問題,均在這家店體現出來,深深感受到香港餐飲業「物必先腐、然後蟲生」的硬道理。時代洪流,汰弱留強。傳統不等於「骯髒」,港式不等於「不文明、不禮貌」,看似不少商家不懂!

 

  該茶餐廳的餐飲範圍清潔水平勉強,但去到洗手間之後,污穢程度不能以筆墨形容。此外,估計港式茶餐廳均採用中央廚房,所有煮好的熟食肉類(如鶏扒、豬扒、不同的肉類製成品)都是從外面送來,竟然是一盤盤全部放在上述骯髒不堪的洗手間外,及後門半戶外。為數五六盤,每盤都上百件肉扒類,場面非常可怕。筆者均慶幸自己沒有食物中毒。作為一位客戶,筆者曾向餐廳多次作出提點,留意清潔。

 

  尤甚的是,服務經理態度惡劣、恃熟賣熟,以為筆者光顧幾次,就是老客戶,即可以欺負。有一次,筆者與友人光顧,點了餐,就在去洗手間的一霎那,經理就撥開放滿台餐桌上尚未被碰的食物,叫新客戶坐在那位去了洗手間的友人們原座位上。筆者問那位所謂「經理」,為何附近都有空位置、空桌子,偏偏挑選我們的放滿食物的桌子。「經理」的回應就是:「你們是來過多次的熟客,其他客戶不認識」。我的回應為:「既然你們欺負熟客,再光顧你們也沒有意思」。之後,筆者便與友人離開。

 

  離開前,筆者問那位大堂「經理」是老闆還是打工,若是老闆,根本就是一個不懂留客之道的糟糕生意人;若是員工,則是一個不懂待客禮貌之道的沒培訓員工。該「經理」囂張地回應:「這裏我有份參股,是老闆之一,我喜歡如何就如何?」

 

  筆者光顧不少餐廳,一般老闆或服務員都認識筆者,均以禮相待,在業務範圍徵詢筆者的建議,筆者也從善如流,不吝嗇給予意見。不過,在不認識客戶的前提下,這些港式待客的態度才是真實的,消費者面對如此質素的餐飲店,真的欲哭無淚,如何留港消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餐飲業 #衛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