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2

2020年香港資本市場加速與內地融合

  港股踏入2020年第一個交易日開盤,市場表現正面,當然這與中國人民銀行降準有一定的關係,此外,內地前瞻性的經濟數據亦不俗,另外中美貿易談判看似正朝著正面方向發展亦有一定的關係。不過,有一點同樣需要關注,深交所在2019年12月31日發布《H股「全流通」業務實施細則》(下稱:細則),進一步規範H股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在香港股票市場流通相關業務。

  

  部分內地報告轉載了筆者部分觀點,相關長達10頁的《細則》文件對H股「全流通」業務涉及的跨境轉登記、存管和持有明細維護、交易委託與指令傳遞、清算交收、名義持有人服務、風險管理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及結算銀行管理等七個方面制定了詳細的規定和要求。

  

 

  參考內地報告,一旦實現H股「全流通」後,港股市場將有161家H股成為潛在受益對象。在161家H股公司中,有151家公司的非流通市值佔比超過五成。其中,佔比超過八成的有10家,佔比在七成至八成之間的有76家,佔比在六成至七成之間的高達42家,佔比五成至六成的有23家,而佔比不足五成只有的10家。估計,政策對相關非流通股本佔比超過五成、總市值大於200億港元的H股企業有著較大的正面影響。

  

  H股「全流通」有助降低內資股架構公司融資成本,解決「融資難」問題。港股公司再融資程序相對簡單,審批條件寬鬆,更高效地獲得再融資資金。H股「全流通」改革後,外部潛在的融資對象將無需再擔憂「同股同權不同利」的問題,使得H股再融資便利度有望提升。同時也便於大股東進行股權質押融資等。 

  

  此外,改革亦提高內資股股東參與度。若未來內資股在港股流通,內資股東,尤其是大股東的利益與中小股東趨於一致,大股東將更加注重公司的市值管理和股價走勢,公司的治理結構有望得到優化。同時,增強資產流動性,H股全流通讓非上市的法人股轉為流動的資產和外匯資產,這種流動的資產和外匯資產可以在二級上市進行交易、買賣,這種資產的盤活對國企發展來講具有重大意義,讓企業的發展更有彈性。 

  

  H股「全流通」將H股公司的內資股引入香港交易所上市流通。這意味著:內資股股東獲得了更多的權利。H股「全流通」將有助提升H股配置價值和估值修復。H股「全流通」是H股上市公司的境內股東所持有非流通股份可轉化為在香港資本市場交易的流通股,這有助於解決部分弊病,使公司配置價值上升、估值折讓有望減少,估值得到一定修復。此外,「全流通」將激活港交所(00388)交易量,吸引更多中資企業來港,有利於做大港股市值,吸引更多公司來港上市,有助擴大港交所的流通和交易規模。

  

  H股「全流通」或對民營企業帶來激勵作用,內資股股東或許可以抵押股份進行融資。實現H股「全流通」後,從短期來看市場上可以流通股份將出現一定程度的增加或將引發大股東減持的壓力,但從長期來看將大幅提升大股東在港股市場中的話語權,不僅有助於增強公司治理水平,更加有利於改善港股市場的流動性實現更為有效的定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