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30Photo: 駐京記者黃燕明攝

短線恐慌 中線恢復 長線重啟

  伴隨鼠年而至的病毒,來得既兇且猛,投資市場面對公眾衛生突發事件,更為關注政策的部署。參考以往歷史經驗,公眾衛生事件對資本市場及經濟的影響屬短暫,但其影響不能忽略,容易造成市場過度反應及恐慌。此外,內需及消費會明顯減少,對短暫經濟形成負面影響。

 

  目前最重要的是控制病毒及傳播,減低麻木搶購,讓物資是醫藥全面分布予所需的民眾,恢復市場信息,減低衝擊。政府需要加強衛生醫療等教育,提高市民未來警覺性。與此同時,重點提振內需,讓受打擊行業慢慢恢復,減低衝擊及影響,對零售內需等等提高扶持。

 

  市場在恐慌中容易反應過度,在衛生通報等領域的高透明度下,無畏及過度恐慌將慢慢消減。當然,目前的交通、內需及消費板塊受到短暫衝擊是難免,但與此同時,醫療醫藥等等領域亦將存在機遇。未來市民提升衛生防護,對消費升級等新內需及科技板塊亦有利,將基礎打得更為紮實。

  

 

  在金融領域,影響是短暫但有震盪影響,因為病毒傳播甚快而且甚廣,導致市場恐慌及避險情緒高漲,調整難以避免,同時減慢市場人員及資金流動性,對商業活動等等帶來不利及速度緩減的影響。中線及長線影響不大,但對已經減慢速度的經濟而言,難免存在負面影響,延長復甦的時間。

  

  在目前的大背景下,筆者估計內地實際GDP增長速度將有序回落至5.8%至5.9%,在經濟結構上,估計第二產業對整體經濟的貢獻度將回升,消費的貢獻亦將繼續拉升,出口小幅回升,投資緩降。不過變數存在,病毒影響市民消費及外出的意願,影響會有多深,仍待觀察。

 

  針對內房,由於去年底以來各地調控陸續差異化鬆動,預計鼠年房地産竣工將持續回升、新開工繼續下滑、施工增長速度見頂回落,估計相關投資亦將逐步下滑。去年第四季度內地基建投資增長速度整體趨於回落,主因專項債支持力度下降、基數高和交運倉儲類季節性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專項債發力,時間、額度、投向均明顯改善,預計將推動基建反彈。

 

  製造業投資回升,補庫存將推動復甦。展望2020年,鑒於內外需暫時企穩、PPI回升和補庫存,預計製造業投資有望溫和回升。消費就業展望2020年,中美關係緩和、收入提升、通脹上升、汽車消費恢復的情況下,名義社零增長速度預計回升,實際社零增長速度穩。服務消費佔比仍將提升,地產竣工修復將帶動地産鏈消費改善。

 

  按照相關邏輯,鼠年內地經濟下滑壓力仍大,穩就業和穩增長實屬國策基本要求,鼠年政策將延續寬鬆、穩字當頭、保持定力,加大逆周期調節。四大主調將決定來年的政策,分別為鬆貨幣、寬財政、擴基建及地產邊際鬆動。在挑戰與機遇同步存在的一年,筆者祝願讀者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及萬事勝意及財源廣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股評 #武漢肺炎 #中國經濟 #內房股 #病毒 #恐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